谷爱凌突破自我不断成长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与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上,谷爱凌一人独揽2金1铜,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在3个项目都拿到奖牌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也是目前中国世锦赛金牌榜第一的在役自由式滑雪选手,与齐广璞并列,在所有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中仅次于3金的李妮娜。

  2003年出生的谷爱凌3岁开始接触滑雪,7岁时被职业滑雪教练发掘,正式加入专业滑雪队,学习自由式滑雪。2017-2018赛季谷爱凌开始参加成人组国际赛事,是当时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随后谷爱凌因种种原因有所沉寂,2019-2020雪季,16岁的谷爱凌再度站上国际比赛,一路摘金揽银,从一项到两项再到三项全能,从冬青奥会的2金1银到世界杯一站双金,谷爱凌在2019-2020雪季的成绩让国际雪联给出了“全能而极具威胁”的评价。

  进入2021年,谷爱凌的成长已经突破了外界的预期。谁说三项全能是贪多嚼不烂?谷爱凌用成绩回敬。世界极限运动会是全球极限运动中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极限盛会,受邀运动员均为相应项目的世界顶尖选手,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冬奥会比赛,第一次出战的新人会收获怎样的成绩?2021年1月,初次受邀参加的谷爱凌一举摘得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2金和大跳台1铜,连创中国冰雪纪录,成为首次摘得该赛事金牌的中国选手及单届世界极限运动会比赛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此次世锦赛是2022年冬奥会前最重大的滑雪赛事,带伤出战的谷爱凌甚至不能很好地抓板,但她斩获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双金,仅仅大跳台有所失误,最终收获一铜。相比之下,谷爱凌在大跳台项目上的竞争力稍弱于其他两项,但这并不代表将来,毕竟谷爱凌练习大跳台仅仅一年,2020年冬青奥会是她第一次站上大跳台的比赛起点。“之前也没机会练大跳台,这次还因为金牌药检错过了大跳台训练机会,所以比赛也是适应场地训练。此次大跳台是有史以来竞争水平最高的一次,赛前对自己的成绩没有太大的期望,但希望能在比赛中首次做出刚学的左右双空翻,在首轮失误剩下两轮都积分的情况下,我做到了。”谷爱凌赛后分享道。

  毫无疑问,谷爱凌的下一个目标是2022年冬奥会。“我想要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这是这项运动无可置疑的最高荣誉。”谷爱凌在无数次采访中传递了自己对于2022年冬奥会的重视。但这一目标并非她的终点,“我不是为了比奥运会而滑雪,我最初做这些事情是因为我喜欢,然后顺便开始比赛,顺便开始赢,这让我更喜欢它,再接着去做。”在滑雪之外,她还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了。

  “经常有人问我学习一个新动作时不害怕受伤吗?当然害怕。当我要打破自己的界限,去做一个以前没有做过、甚至全世界都没有人做到的动作时,尽管在蹦床、海绵池和气垫上都练得不错了,真正上雪还是会害怕,但是落地的那一秒,我觉得这是我最强大的一秒。”谷爱凌说。打破界限,她比人们想象的还要优秀。(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