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乃莹:要证明不比别人差

  在蛰伏许久后,宫乃莹终于在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上重回大众视野,摘得1金1银。“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与排名前几位的成绩和实力也比较接近,就看临场发挥谁更加稳定。”赛后采访中宫乃莹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

  1998年出生的宫乃莹生在黑龙江长在黑龙江,从小就喜爱冰雪运动,尤其对单板滑雪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什么爱上了这个项目?用她的话说,就是单板滑雪平行项目是两个选手在两条同样的赛道上同时进行比赛,速度快、用时短的获胜,太刺激了。2008年宫乃莹进入尚志市体校,2010年被输送到黑龙江省队,2011年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三年内实现三级跳,“我小时候虽然很淘气,但一上场就不一样了。别人休息的时候我都会自己加练,到现在也这样,感觉一不训练身上就很难受。”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不满20岁的宫乃莹第一次站上了冬奥会的赛场,尽管发挥失常,最终只排名第26位无缘决赛。但随后宫乃莹迎来了一次突破,2018年9月6日,2018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青赛在新西兰卡卓那滑雪场进行,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宫乃莹闯进决赛,最终以0.06秒之差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别科娃,屈居亚军。2019年1月,宫乃莹获国际雪联欧洲杯奥地利站女子平行回转第3名。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获得第6名,创该项目世界杯当时中国的最好成绩。2019年2月11日,宫乃莹获得亚洲杯崇礼太舞站冠军,2019年12月31日她连夺两项女子冠军,蝉联亚洲杯冠军。2019年2月24日在世界杯中国张家口站赢得了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上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她实现了零的突破。得到这枚宝贵的金牌,宫乃莹想到的不仅是自己。“相信我的这枚金牌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项目,也坚信这个项目会有更好的未来。我也会记住自己在主场比赛的感觉。”2020年3月,她又在2019-2020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北美杯上夺冠,随后在平行大回转世界杯加拿大蓝山站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此前宫乃莹在采访中表示希望主场作战的自己能在平行大回转项目上进入前四名。“我觉得只要自己想做到的,肯定没有做不成的。”其实宫乃莹身体素质方面并不突出,但她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直创造着中国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项目的历史。“以前每次参加比赛,我们中国队都是最先离开的。我就是不信这个邪,外国人能行的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行。我就是要证明,我们不比任何人差!”(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