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选手连破纪录 奥运有望创佳绩 中国竞走底气十足

  3月21日,黄山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落下帷幕,中国奥运竞走军团名单基本确定。本次比赛,男女20公里竞走项目前后打破纪录。临近东京奥运会,中国竞走的总体形势令人振奋。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健儿王镇、刘虹分别夺得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蔡泽林收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吕秀芝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中国竞走队实现大丰收。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竞走队的参赛阵容同样强大,有望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根据本次奥运选拔赛的名次来看,杨家玉、刘虹、切阳什姐、吕秀芝(替补)将力争包揽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前三名。王凯华、蔡泽林、张俊、崔利宏(替补)将向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金牌发起冲击。罗亚东、王钦、边通达、王瑞(替补)将冲击男子50公里竞走领奖台。

  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一直都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已经形成了奥运会卫冕冠军刘虹、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实力名将切阳什姐等人的队内良性竞争机制。2019年田径世锦赛,中国选手更是历史性地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铜牌。本次选拔赛中,杨家玉、刘虹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今年的奥运会,杨家玉、刘虹、切阳什姐将力争复制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高光时刻。

  男子20公里竞走也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虽然陈定和王镇分别夺得伦敦奥运和里约奥运的冠军,但进入到东京周期,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展现出疲软状态。日本竞走选手异军突起,2019年世锦赛,日本名将山西利和夺得该项目的金牌。本次比赛中,王凯华走出1小时16分54秒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与日本选手铃木雄介保持的世界纪录(1小时16分36秒)只差18秒。王凯华的强势崛起,让中国田径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中看到冲金的希望。

  相比之下,男子50公里竞走并非中国田径的冲金点,2016年奥运会和2019年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均是第4名。此次选拔赛夺冠的罗亚东曾在2019年世锦赛获得第5名,他和队友王钦、边通达将向奥运会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这次选拔应该说有喜有忧,男女20公里竞走表现优异,女子打破了世界纪录,男子也打破了全国纪录。但从男子50公里竞走来看,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田晓君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东京奥运会的场地、气候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竞走作为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争金夺牌的任务不能变,但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把技术抓好、把实力夯实,争取在奥运赛场上拿出选拔赛的水平来。”(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