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人三项队举行队内赛 全新赛制为奥运练兵

  国家铁人三项队日前在云南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举行了创新形式的队内对抗赛,以实战检验前期冬训的效果,同时为东京奥运会练兵。

  本次对抗赛是国家铁人三项队的一堂训练赛,在比赛模式上采取了全新方式,以混合接力比赛为主体,但比赛模式与传统的混合接力比赛不同,参赛运动员共分成4组,分别由1名女队员和1名男队员组成。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首先由女队员依次完成游泳、功率自行车、跑步3个项目,在田径场接力区和第二棒的男运动员完成接力,之后由男运动员从田径场跑到游泳馆,也依次完成3项比赛。

  经过共同努力,汤智琳、仝雨佳组合获得了第一轮比赛的冠军。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第二轮比赛按第一轮完成名次的倒序出发。最后完成比赛的队伍先出发,极大地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度,也有利于激发优势队伍的潜能。第二轮竞争更加激烈,最终张一、王铭宇、蒂埃里·贝马尔组合获得了第二轮冠军。

  老将张一刚恢复训练时间不久,“之前的训练不是特别系统,教练针对我个人的情况对训练做了调整,希望通过高原训练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张一对于自己的状态基本满意,但她表示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这样全新的比赛模式,中国铁人三项队外教蒂埃里·贝马尔非常满意,他说:“通过今天这样的对抗赛训练,分轮次重复3个项目,模拟了实战时的情况,可以加强运动员的实战能力,从而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考虑到张一的实际情况,蒂埃里·贝马尔还代替张一完成了第二轮功率自行车比赛,教练上场,也为比赛增色不少。

  “相对于第一次上高原,这次到海埂之后适应时间缩短了,但是训练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女将仲梦颖表示。

  小将陈綮在今年初第一次上高原回平原训练后,在厦门创造了3公里跑8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通过高原到平原的训练模式,我的进步较快,希望能通过外教的训练进一步提升成绩。”

  刚刚过去的冬训,国家铁人三项队往返于海埂基地与厦门基地之间,整个周期采用了高原-平原交叉结合的方式,3月8日从厦门回到海埂基地,开启了国家队本周期内第二次高原训练,本次队内对抗赛也是对冬训进行全方位的检验。

  “国家铁人三项队队内对抗赛既是为了检验国家队阶段性训练效果,也满足了广大铁人三项爱好者观赛的需要。”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表示,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战略,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在不断创新赛制和赛事,让更多城市参与,让更多铁三爱好者都能够从这项运动中得到健康快乐。(转自3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