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棋最强战於之莹首战告捷

  第三届扇港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3月22日揭开战幕。在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棋手於之莹击败日本棋手藤泽里菜,顺利晋级半决赛。
  扇港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是日本女子围棋赛事扇兴杯的赞助商特别举行的邀请赛。在通常情况下,日本扇兴杯前四名和中国队、韩国队、中国台北队以及欧洲队各一名棋手组成总共8人的参赛阵容。前两届比赛的冠军都是中国棋手於之莹。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赛事未能举办。
  在今年扇港杯的比赛中,获得最近两届日本扇兴杯前四名的棋手都获得了参赛资格,由于有3位棋手是连续两届都进入了扇兴杯四强,最终有5名棋手代表日本队参加今年扇港杯的比赛。其他3个参赛席位属于卫冕冠军於之莹、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和中国台北队俞俐均。本届赛事没有邀请欧洲棋手参赛,全部对局以网络对弈的形式进行。
  首轮比赛,於之莹对阵日本女子围棋第一人藤泽里菜,目前藤泽里菜在日本拥有女子本因坊、女子名人等5个女子围棋头衔。从双方历史战绩来看,於之莹以11比2占据绝对优势。本局比赛藤泽里菜执黑先行,於之莹从序盘开始就下得积极主动,中盘战斗中藤泽里菜的问题手让黑棋出现明显亏损,棋局早早失去了悬念。战至260手於之莹以2目半的优势胜出。
  在其他3盘对局中,日本棋手向井千瑛击败俞俐均,崔精战胜日本棋手谢依旻,日本女子棋圣和扇兴杯头衔拥有者上野爱咲美击败另一位日本棋手桑原阳子。
  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於之莹将对阵向井千瑛,崔精对阵上野爱咲美。(转自3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