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超级联赛半决赛24日打响

  3月23日,2020-2021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休赛一天,3月24日半决赛就将打响。北京汽车男排与浙江体彩男排相遇,江苏南京广电猫猫将对阵上海光明男排。两场势均力敌的半决赛,体能和发接发将是赛场制胜的关键。
  从3月15日联赛开始至今,赛会制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过小组赛和八强战的连续比拼,各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劳,尤其是老将。3月23日休赛日,即将参加半决赛的四队都将体能训练作为重要内容。半决赛4支队伍实力接近,比赛出现一边倒的可能性较小,每一球、每一分的争夺都会更为激烈,对体能的消耗也会更高,一旦比赛被拖入5局大战,笑到最后的往往是体能更强大的队伍。从去年10月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各队都进入到封闭集训,体能训练也是重要环节,这次比赛也是对各队体能的检验。
  从技术环节来看,发球和接发球将成为半决赛竞争的焦点。休赛日,4支队伍队利用1个小时的训练时间,重点练习了发球和接发球。当今男子排坛,发球被看成第一次进攻,好的发球轮次能够帮助球队连续涨分。目前的联赛最佳发球手榜单上,浙江队主攻金志鸿以14分排名第一,上海队接应修成城以13分排名第二,江苏队外援康斯坦丁以10分排名第三,北京队接应江川以9分排名第九,他们在发球环节都曾有闪光表现。
  与此同时,接发球堪称球队的“生命线”,面对对手的强发球,如果能够通过出色的接发球技术化解,可以帮助球队占据主动,占据进攻良机,由两名主攻和一名自由人组成的接发球体系就显得至关重要。上海队自由人曲宗帅以77%的一传到位率目前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上海队主攻付侯文,江苏外援主攻博伊奇排名第六,北京队主攻刘力宾排名第七,浙江队自由人杨一鸣位列第八。
  具体到两场半决赛,北京男排对阵浙江男排,两队在此前的小组赛已经交手过一次,北京男排3比1逆转取胜。从整体实力上来看,双外援助阵的北京队占据优势,在马鲁夫的组织下,北京队多个进攻点被激活,科瓦切维奇经验丰富,手法细腻,江川在发球和进攻都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此前受伤的主攻刘力宾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复出,也提高了队伍的实力。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浙江男排连续两个赛季闯入四强,可以给北京队一定的压力,但年轻球队起伏较大,临场发挥十分关键。
  另一场半决赛上海对阵江苏的悬念更大,一队是拥有多位国手的卫冕冠军,另一边是双外援加盟的上赛季亚军。上海男排通过小组赛展现的实力,证明他们依然可以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张哲嘉、陈龙海组成的副攻线仍是国内各队最强。引进双外援的江苏男排目前保持全胜,球队进攻点增多,但目前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是阵容磨合。由于外援康斯坦丁到队较晚,与球队的配合还不够默契,自身的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