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伤病搏斗 邓薇为卫冕拼尽全力

  东京奥运周期从四年变成五年,对于那些一身伤病的老将来说“很不友好”,奥运冠军邓薇就是其中一员。虽然每每走上国际赛场的她总是屡破世界纪录的“大魔王”,但最近一年多的备战中与伤病搏斗成了邓薇训练和生活的常态。

  2019年邓薇比了5场奥运资格赛,12次打破世界纪录。可以说当时她整个人的竞技能力和心气都在顶峰,以这样的状态征战奥运会,卫冕之路势必平顺得多。但疫情导致奥运延期一年,打乱了邓薇的备战计划,也让她陷入了低谷。“去年刚听到奥运会要推迟一年的消息时,我有点承受不住。不管是思想、心理还是情绪都不太好,算是比较低迷的状态,去年全国锦标赛表现的水平也不高。”

  奥运延期对于老将来说,挑战大于机遇,不确定性陡增。经历低谷的邓薇在去年全国锦标赛上,罕见地出现挺举两把失败的情况。今年冬训她的状态逐渐好转,在五指山转训时训练水平一度恢复到了历史最好,但后期出现手腕伤病,回到北京后努力追赶进度。“自己也挺着急的,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伤病影响系统训练。但相比去年,今年的情况已经稍好了一些。思想和情绪积极了很多,既然劳损性伤病没办法彻底康复,那就带伤练,咬牙顶。”

  回忆上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和现在形成鲜明对比,邓薇自己也有些感慨。“里约奥运周期时算是‘正当年’,身体没有伤病,训练水平很顺利地一直往上走。现在四五年过去了,身上伤病比较多,训练会有一些阻碍。”虽然卫冕的征程多了些困难,但邓薇不会退却。“东京奥运会还是希望蝉联金牌。还有四个月了,自己要踏实地一步步练好。”

  国家举重队计划安排重点队员参加下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锦赛,也初步决定将这次比赛的结果作为东京奥运会国内选拔参赛选手的重要依据。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大赛,邓薇表示自己既期待又紧张。

  作为一名老将,邓薇懂得把控训练节奏,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到比赛中去展现。“接下来还有三周时间,我会全力恢复。”邓薇说。(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