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子筝:不惧挑战 永远向前

  “那一跳后不后悔?”“后悔。”2017-2018年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在坡面障碍赛中只获得第六的任子筝想在大跳台上好好表现,但天公不作美,风力变大,前面出发的几位选手都选择了不做动作直接从台上滑下,16岁的任子筝做出了一个冒险的选择,她要做第一个跳台子的选手,没想到这一选择给她带来了难以估量的伤害。刚起跳,一阵大风刮来,她直接被吹偏,重重落下后肱骨骨折,比赛紧急叫停。“所有人都问我天气还有场地这么不好,我为什么要跳?当时我已经在出国比赛的名单中,原计划是全国比赛结束后直接收拾东西出国比赛。”任子筝说。

  双胞胎妹妹任子妍非常担心姐姐的伤情,但她只能带着难过的心情去往机场,与此同时任子筝准备做手术。“手术前我给我姐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要坚强。”任子妍说。姐妹俩时常煲电话粥,但这或许是她打过最艰难的一次电话。

  这场意外带来的影响很大,训练计划被完全打乱,重新上雪后成绩不佳,两年没出国比赛。与此同时,任子妍已成长为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的新秀,在2018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斩获大跳台铜牌,是中国队在该项目收获的首枚世界大赛奖牌。“很羡慕。”任子筝坦荡地说。

  2020年8月,任子筝卸下了身体里的8根钢钉和钢板,在今年3月21日举行的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上,任子筝以67.00分拔得坡面障碍技巧女子组头筹,“虽然因为下雪场地有变化,速度变慢,视线也有些受影响,但在道具区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跳台上也及时调整了比赛动作,发挥得非常流畅。今天取得了这个成绩,真的很开心,我会一直努力一直向前。”任子筝说。这次冠军让她的自信心有了极大的提升,两年前的影响正慢慢消散,失去的那两年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中被一点一点追回。

  现在任子筝与任子妍正在参加冠军赛,冠军赛结束后2020-2021雪季也接近尾声,接下来的休赛期,任子筝与队友们要投入到2021-2022冬奥赛季的备战中。“这个赛季没有参加国际赛事,一直在国内训练,下个雪季很重要,想趁着夏天休赛季把伤养好,然后在夏训中努力提高气垫训练,为雪上训练打好基础。国际赛事的目标是努力比赛,争取攒够冬奥积分,如果能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我们的国家、也为自己争取优异成绩。”任子筝说。

  练习滑雪10年,转项来到单板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4年多,如果重来会不会还选择单板滑雪、还选择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这个问题记者并没有问出口,因为人生没有重来。任子筝说:“我当初选择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就是因为觉得这个项目很刺激,很新颖,很独特,我非常想挑战。”

  尽管有过伤痛,但任子筝仍然享受单板滑雪的快乐、不受限,与妹妹任子妍一起勇往直前。(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