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以最好姿态迎接冬奥会

  经过几次修改举办时间后,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3月下旬终于顺利进行,对于本雪季未能参加国际赛事的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而言,这次比赛是难得的练兵机会。“好久没比赛了……参加全国比赛感觉就像参加世界杯一样,又激动又紧张,是一种很久违的感觉。”女子组季军邱冷说。

  全国锦标赛的意义在于检验训练成果,让运动员在冬奥赛季到来前做一次“校对”体检,做到查漏补缺,以便在接下来的冬奥会备战中扬长补短。“这次比赛对我的意义很大,这个雪季我练习了很多新的动作,通过这次比赛可以验证训练成果,不过表现不是很理想,没有把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男子运动员李坚说。“我对自己这次的名次很满意,但是滑行的完成度不是很理想。这个雪季我完成前刃转体1080度动作,巩固了前刃900度动作,算是有所收获。遗憾的是雪季太短,没有充足时间加强我的后刃和反脚动作。期待下个雪季能出国训练,我再加把劲做好一些。”邱冷说。以往队员们可以夏季反季节上雪训练,在世界各地追着雪训练,一个赛季周期的上雪时间可以达到220天以上,但2020-2021赛季备战队员们上雪时间只有百余日。

  刘佳宇没有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上展示高难度动作,“这次没有上难度,主要是简单动作。一方面是冬奥赛季备战快到了,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运动状态和节奏,我不是那种能一下子达到兴奋点的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2019-2020赛季快结束时受伤,之前也有伤,所以恢复起来要比别人慢一些,进度也稍微慢一点,2020年夏天没怎么训练。综合多方面因素,和教练商量之后这个赛季决定稳扎稳打,能把简单动作做到位就很好了。”刘佳宇说。

  对于接下来的冬奥赛季备战,刘佳宇表示自己的重点会放在体能提升上,“体能是专项的基础,其实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比拼的不是能滑多难的动作,而是保持身体状态和运动能力。正如我们和国外运动员交流时所说‘永远不要被体能限制而无法完成某个难度,体能不能成为你达不到那个高度的理由。’其次,练体能可以有效预防伤病发生。”对于2022年冬奥会,刘佳宇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充满了信心。“前期该做的基础,该铺垫的东西都在按计划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进行,希望接下来自己的体能再升到一个高度,然后再进行体能和专项的交接,最后能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2022年冬奥会。”刘佳宇展望道。

  经过一年的封闭训练,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运动员们有了充分的时间夯实技术动作基础,精细修改动作细节,全国锦标赛这趟“小考”结束,“大考”还在前方。(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