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竞争激烈 年度大戏看点不断

  花样滑冰世锦赛历来是最重要也是竞争最激烈的花样滑冰比赛,而2020年世锦赛因疫情被取消,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世界顶尖级名将和初出茅庐的新秀们无不在摩拳擦掌,对世锦赛奖牌虎视眈眈,因此此次正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的世锦赛竞争格外激烈,看点颇多。

男单:羽生结弦、陈巍争锋谁更强

  4个项目中,男单竞争最为激烈。2019年世锦赛,陈巍、羽生结弦是仅有的两名总分突破300分大关的选手,最终陈巍战胜羽生结弦夺冠。受疫情影响,300多天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羽生结弦在去年12月进行的全日锦标赛上第五次夺得男单冠军,陈巍也在本赛季国际滑联大奖赛美国站比赛中连续第四次夺魁,两人都显示了不凡实力。此次世锦赛上再次展开巅峰对决的他们有可能拿出5个四周跳的豪华配置,包揽冠亚军几乎没有悬念,最大的看点是谁更胜一筹摘得桂冠。

  比较而言,铜牌的竞争更为复杂,包括中国选手金博洋在内,各路名将都有望对此发起冲击。

  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日本二号选手宇野昌磨最被看好,虽然全日赛输给了羽生结弦,但他同样完成了4个四周跳的超强难度,走出了上个赛季的低谷,状态回归。因健康问题错过上一个赛季的俄罗斯名将科尔雅达本赛季强势复出,赢得了他参加的包括全国锦标赛、大奖赛、罗斯特莱康杯和海牙挑战杯在内的所有比赛,更换教练后,跳跃技术和比赛心理都有了很大进步。美国二号选手周知方擅长跳跃,调整好状态也是实力强劲的竞争者。上个赛季刚刚夺得四大洲赛铜牌的日本17岁新秀键山优真技术难度和滑行都十分出色。此外,法国的艾莫兹、美国布朗、意大利的格拉塞尔、拉脱维亚的瓦西里耶夫斯和韩国的车俊焕都是铜牌的竞争者。

  中国选手金博洋要想三夺世锦赛铜牌,不仅需要拿出自己最大的难度,还需要稳定的发挥。另一位中国选手、阔别世锦赛4年的闫涵需要的则是充分发挥水平,找回大赛感觉,争取进入前十名。

女单:日本名将能否突破俄小将封锁

  2019-2020赛季开始,女单赛场进入“俄罗斯时间”,三驾马车组成的少女军团横扫大奖赛总决赛和欧锦赛。首次也是唯一一个在2019年世锦赛上完成四周跳的俄女单小将图尔辛巴耶娃因为身体原因此次不参加世锦赛,取而代之的是2015年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图克塔米舍娃,她此次世锦赛重返世界舞台,在首日女单短节目比赛中就以78.86分排名第三,令人瞩目。“四周跳皇后”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此次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在首日进行的短节目比赛中,谢尔巴科娃完美发挥排名第一,身怀绝技的她目标直指冠军,特鲁索娃比赛中连跳失误,暂列第八。

  两届四大洲赛冠军、2019年世锦赛处子秀中获得第四名的日本名将纪平梨花在全日锦标赛上首次尝试了四周跳,成为日本唯一一个完成四周跳的女选手,并以较大的优势获得冠军。短节目比赛中,她技术与艺术达到了完美的结合,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以不到3分之差仅次于谢尔巴科娃,暂列第二。自由滑比赛中,为突破俄罗斯小将的封锁,纪平梨花有可能在自由滑比赛中拿出四周跳难度。2020年NHK杯冠军坂本花织大赛经验丰富,在短节目中跳跃出色,与纪平梨花一起向俄罗斯军团发起了冲击,短节目后排名第五。此外,美国的陈楷雯、特内尔、刚刚在海牙赢得挑战杯的比利时的亨德里克斯、爱沙尼亚的基伊布斯、韩国的金艺琳,在短节目中表现不俗,有望跻身前十。我国唯一参加女单比赛的陈虹伊上届世锦赛排名第19,本次短节目暂列第22名,成功晋级自由滑。

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志在卫冕

  双人滑一向是中国队的重中之重,担负着北京冬奥会夺金重任,因此对他们来说,在前哨战世锦赛上,为满额参赛创造条件并及早形成集团优势格外重要。隋文静/韩聪实力占优,但韩聪术后恢复,两人已有大半个赛季没有参加比赛,在25日凌晨进行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后,隋文静/韩聪表现稳健,以77.62分暂列第二。对隋文静/韩聪来说,此次世锦赛最大的挑战是在自由滑比赛中能否克服恢复期困扰接近巅峰水准,逆转卫冕。短节目第五的彭程/金杨则需要顶住俄罗斯军团的冲击,力争一块奖牌,为中国花滑争取3个满额参赛名额。

  俄罗斯3对双人滑组合在短节目比赛中实力强劲,排名靠前,是中国两对组合的最大对手,此外加拿大头号组合塔维斯/马利纳洛也值得关注,他们是近年来总决赛、四大洲领奖台上的常客,新结伴的美国组合克尼姆/弗莱泽也在年初的美国赛中首秀夺冠,成为中俄之外的第二梯队。

  冰舞头号组合、法国选手帕帕达吉斯/西泽龙今年缺席,第二梯队北美势力、俄罗斯军团的排序成为一大悬念。而我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此行最大目标是延续上升势头,冲入世界前十。(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