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女橄以党建促备战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党支部自组建以来,在训练备战过程中,其战斗堡垒作用愈发明显,逐渐成为运动员思想上的“发动机”、训练上的“助推器”、生活上的“娘家人”。

  做好党建工作,首要就是灵魂塑造,切实统一“为谁而战”的思想。近两年中国女橄开展了20余次党课,经常教育全队,每一个人都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光荣使命,必须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血脉,持续用爱国主义凝魂聚魄、铸魂砺剑。

  中国女橄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充分利用训练驻地开展教育,先后10余次组织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场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运动员、教练员在对革命传统历史、优秀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接受中培育爱国主义情感,打牢爱党爱国的思想根基。

  同时,国家队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奏国歌,坚持每周半天军训,坚持运动间隙组织大家学习讨论“祖国在我心中”口袋书,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红色电影等。运动员轮流推送微信“每日格言”,开展主题演讲活动,谈感想谈认识,不断深化自我教育。党支部把参观过的每一个场所、参加的每一次活动都当作思想教育课堂,营造时时受教育、处处受熏陶的浓厚氛围。

  在各类重大比赛、活动中,中国女橄党支部也不失时机地开展教育,将爱国情愫渗透心中、融进血脉。每名运动员都以身为国家队队员感到无比自豪,“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成为大家的崇高追求,并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刻苦训练、精心备战的实际行动。

  做好党建工作,关键是纾困送暖,切实增强全队“拼搏奉献、牺牲求胜”的斗志。中国女橄党支部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心实意地在“察实情、办实事、送实惠”上下功夫,把关怀送到运动员最柔软最贴心的地方,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对于国家队的每一个运动员,党支部都进行了家访,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运动员的心坎上。做好党建工作的难点是久久为功,中国女橄党支部切实树牢“持续发展”的理念。进入全媒体时代,中国女橄党建工作紧紧跟上,持续不断地向运动员开展正面教育,随时解决运动员的思想问题,不断校正她们的思想观念。在体能训练过程中,遇到了部分运动员害怕变壮、晒黑而不想练的问题,党支部在运动员中间开展了“什么是美”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为国家作贡献最美”“赛场上的欢笑最美”“成功最美”,给运动员解开了思想疙瘩,她们也由“要我练”转向“我要练”,锻造体能长板,让体能成为克敌制胜的坚盾利矛,成为共识。

  在实际工作中,中国女橄党支部十分注重汲取经验教训,注重加强团队精神培育,运动员以队为家,事业大爱、姐妹情谊逐渐形成,“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一家亲”的氛围日渐浓厚,全队发展态势持续向上向好。

  接下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将进一步建强建实党组织,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促备战,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扎实把奥运备战任务落到实处。(转自3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