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港:享受变强大的感觉

  赛季接近尾声,这次超长的封闭集训让钢架雪车队员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疲劳,但闫文港却用“享受”来形容自己封闭集训的状态。“我可以更加投入到训练中,享受一天天变强大的感觉。”

  近期举行的钢架雪车队内对抗赛暨全国锦标赛是这个赛季的第二场国内比赛,钢架雪车队员们十分珍惜这次感受比赛氛围的机会。在男队中,闫文港与几名队友都有冲击全国赛金牌的实力,经过两天4轮滑行的比拼,闫文港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他在赛后谦虚地说:“因为队友发挥失误,我才侥幸得了第一。”

  此次比赛中,闫文港第一轮滑行不算成功,但后几轮他稳住了心态,逐个超越最终夺冠。“比赛中发挥一般,滑行中有几次失误。”他说,“在过2号弯时撞了房顶,11号弯出弯时侧滑,13号弯出弯时发生碰撞,橇离地面了,这几个失误都损失了不少时间。”

  超长集训让队员们的身体极为疲劳,体能也不是最好的状态,加之天气变暖赛道冰况变化较大,这也成为导致队员没有发挥训练实力的客观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没有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还需要更艰苦、更科学的训练来加强身体素质,弥补出发速度慢的问题。当身体强大了,心态也会随之自信起来,犯的错误也会减少。”闫文港说。

  一个月前“相约北京”冬季体育赛事2020-2021赛季全国钢架雪车邀请赛中,闫文港通过稳定的滑行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这场比赛他也创造了自己本赛季的最快出发纪录4.73秒。这个赛季的两场全国赛事,闫文港用两个冠军证明了自己的赛季训练成果。在2019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他同样获得了冠军,为天津夺得了冬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本赛季闫文港在赛道的滑行量达到了350趟左右,随着滑行量的不断积累,对赛道的不断熟悉,闫文港现在对赛道已经越来越有“感觉”了,完美的线路滑行过很多次,但他也坦言,在一些滑行细节上还需要继续细抠动作。“赛道中的几个难点,要想通过很容易,但要想滑得快还是挺难的。”闫文港说,“11号弯是关键,因为11号弯之后的赛道坡度很小,加速度小,如果在11号弯不犯错误掌控好的话会节省不少时间。”

  目前闫文港在赛道滑行最快成绩达到了1分00秒21,虽然还没有机会与国际顶尖对比赛道成绩,但他仍会继续为了提升速度不断努力,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橇感向顶尖选手靠拢。“我要更专注训练,享受训练,在推橇上越来越快,滑行的一致性更强。”(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