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联赛最佳自由人 曲宗帅:这是对自己的激励

  编者按:2020-2021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上周落幕,球员们在联赛舞台上展示自我、全力拼搏。以江川为代表的中坚力量逐渐成熟,而一批“99后”“00后”年轻球员开始冒尖。他们的共同成长进步是联赛最大的收获,更是中国男排未来的希望。

  “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联赛,感谢教练们和老大哥们在场上的包容,继续努力,争取把16号撑起来。”曲宗帅说。1999年出生的曲宗帅,本赛季加盟联赛十六冠王上海光明男排,身披16号战袍的他,第一次担任主力就获得了联赛最佳自由人。在他之前,16号战袍的主人是前国手、2011年世界杯最佳自由人任琦。
  加盟上海男排,22岁的曲宗帅并没有太多感到陌生和局促,活泼开朗的性格,让他融入得很快。而上海男排出过不少优秀的自由人,任琦、童嘉骅都曾是中国男排主力自由人,他们的指导对曲宗帅提高也很有帮助。“优秀自由人的条件之一就是开朗的性格,小伙子善于与人沟通。训练比赛遇到问题,就会与我积极沟通,动作做得怎么样,那个节奏对不对。”如今担任上海队教练的任琦表示。
  作为年轻球员,曲宗帅说在场上就是去拼,不会怯场,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好。而经历了高水平的对抗后,他觉得好多防守、机会球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更进步一些。“这次联赛在场上就是多学习,每个队自由人都很优秀。”曲宗帅说。
  本赛季联赛曲宗帅的一传到位率达到了75%,排名第一,他也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联赛最佳自由人。对此,曲宗帅感到很荣幸,但他知道目前的自己并不是最好的。“因为第一年打联赛主力,跟其他队伍的自由人比,我在关键球上还是有一些差距。”曲宗帅说,“不能因为自己是一年级新生就给自己找借口,差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能通过这个最佳来激励自己。”
  在任琦看来,曲宗帅在身体、反应、灵敏、移动和速度等方面都有很强的能力,现在缺乏的就是比赛经验。“目前他还不知道如何把训练水平用在比赛中。他在训练的时候,防守能力很强,但是比赛中可能表现会不太一样。他需要大量的比赛,积累经验。”任琦指出。
  总结这次联赛,曲宗帅说:“感谢教练们能给我这次机会,因为自己刚来到上海队,在这样的强队打球压力还是很大的,沈导(沈琼)能把我放到主力阵容里面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自己这次联赛发挥得还可以,没有让教练们失望。以后在场上还是要多跟老队员、大队员沟通,这样才能磨合得更好一些。”(转自3月3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