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名将实力 重视特殊打法 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练兵”有收获

  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资格赛3月30日在成都结束争夺。比赛共进行了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7个项目的比拼。根据竞赛规程,国乒的绝对主力选手们凭借过往世界大赛的优异成绩直接进入全运会单打决赛阶段。因此此次资格赛,他们纷纷参加到双打比赛的争夺中,并顺利跻身16强,拿到决赛阶段席位。
  北京组合马龙/王楚钦、广东组合樊振东/林高远、河北组合梁靖崑/周恺、山东组合方博/于子洋、北京组合闫安/徐晨皓等都赢下比赛,拿到男双决赛阶段门票。女双方面,河北组合孙颖莎/孙铭阳、黑龙江组合王曼昱/车晓曦、四川组合朱雨玲/范思琦、辽宁组合王艺迪/陈幸同、山东组合顾玉婷/王晓彤等也都战胜各自对手,位列16强。混双争夺中,广东组合林高远/刘诗雯、河北组合梁靖崑/孙颖莎和周恺/何卓佳、黑龙江组合曹巍/王曼昱、四川组合朱霖峰/朱雨玲、北京组合徐晨皓/李雅可、江苏组合孙闻/钱天一、上海组合赵子豪/陈熠等都将混双决赛阶段门票收入囊中。
  单打方面,男女各24名选手入围决赛阶段。河南队周雨、牛冠凯,北京队闫安、徐晨皓、曾蓓勋,山东队方博、于子洋、刘丁硕、全开源,上海队尚坤,江苏队孙闻、张煜东,海南队林诗栋等届时都将亮相全运会男单决赛阶段。女单方面,辽宁队王艺迪、陈幸同、李佳燚,山东队顾玉婷、王晓彤,河北队孙铭阳、何卓佳、臧小桐,广东队黄頴琦等获得决赛阶段入场券。
  团体赛争夺中,男女团各12支队伍获得晋级决赛阶段的资格。许昕领衔的上海男队,丁宁、刘诗雯、王曼昱分别领衔的北京女队、广东女队、黑龙江女队悉数晋级。
  经过多日的争夺,最终河南、山西、天津、河北、黑龙江、陕西、江苏、上海、湖南、辽宁、浙江、福建共12支队伍晋级男团决赛阶段。女团方面,辽宁、天津、上海、北京、广东、河南、湖北、西藏、云南、黑龙江、山西、陕西共12支队伍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运会资格赛团体赛要求每支男团队伍至少有一名直板打法或削球打法运动员,女团队伍至少有一名直板打法运动员。从此前的国内外比赛情况来看,多位国乒主力都曾吃过直板、削球、颗粒等特殊打法的“亏”,因此重视特殊打法的发展也是助力国乒延续霸主地位的重要环节。受疫情影响,比赛稀缺,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无疑为国乒队员提供了宝贵的练兵机会。(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