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传捷报 刘浩创个人最好成绩夺冠

资料图

  4月4日,2021年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落下帷幕。刚刚结束冬训的国家皮划艇队屡创佳绩,尤其是男子划艇单人1000米项目,刘浩和郑鹏飞不断创造该项目的国内历史最好成绩,刘浩决赛中以3分45秒888夺冠,这是一个在国际大赛中都具备竞争力的成绩。
  上午的半决赛,广东选手郑鹏飞划出了3分46秒297,创造了中国男子单划1000米新的历史最好成绩;来自云南的刘浩也划出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3分48秒740。而下午的决赛,更堪称是一场巅峰对决。3道刘浩、4道王浩、5道邢松、6道郑鹏飞是目前国内男子划艇最优秀的四位选手,争夺从起航的一刻就已经开始。
  刘浩的起航非常出色,郑鹏飞也同样精彩,两人在比赛中基本上一直齐头并进,刘浩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尽管最后冲刺阶段郑鹏飞明显加快了桨频追赶,但刘浩的节奏保持很稳,率先冲过终点。最终刘浩的成绩为3分45秒888,郑鹏飞的成绩为3分46秒060,两个人继半决赛之后,再次突破了自己,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赛后,刘浩表示能够在赛季开始就划出这样的成绩非常满意,“今天我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虽然半决赛郑鹏飞成绩很好,但我的最大对手还是自己,对标世界冠军模型,跟自己比。拿到冠军也是对前期冬训的一个肯定,也给奥运备战增加了更多信心。”
  3分45秒888,这一成绩放到世界上也是足够好的表现。2016年里约奥运会,德国名将塞巴斯蒂安夺冠的成绩为3分56秒926。目前男子划艇单人10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为3分42秒385。刘浩、郑鹏飞的表现极具竞争力。国家皮划艇集训队领队李建新表示,这次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的成绩非常不错,几个重点项目、重点队员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除了男子单人划艇,女子双人划艇500米这个奥运项目,世锦赛冠军徐诗晓和孙梦雅以1分52秒722夺冠,距离世界最好成绩仅有1秒多的差距。
  “我们在冬训期间重点就是狠抓体能,尤其是水上体能通过陆上进行补偿性训练,有针对性地恶补短板,在有氧训练、每一桨功率及个体能力上狠下功夫。另外一点就是抓实战,冬训期间我们每周都有全队合练,磨练队员的技术,也是实战积累。第三就是充分利用好数据统计和分析,用数据评价和提升训练效果。应该说刚刚结束的冬训是非常有效的。”李建新说。
  此次春季冠军赛结束后,国家皮划艇队将回到北京进行下一阶段的备战。(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