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奥运实战 分析赛场问题 继续提升水平 中国女橄举行奥运模拟挑战赛

  高温、烈日、大雨、阴天、闷热……从4月8日到10日这短短3天时间,海口的天气变了又变,但阴晴雨雾转换之间,不变的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姑娘们对比赛的热情、执着和对于奥运会的热切期盼。

“男陪女练”贴近奥运实战

  这3天,正在海南海口进行奥运备战集训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迎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比赛——男陪女练奥运模拟挑战赛,全队24名队员分成红、黄两队,分别和江苏队、山东队过招。为了更加贴近奥运实战,比赛场次、时间以及队伍赛前准备和赛后恢复的流程均按照东京奥运会标准执行。而且这次中国女橄的两个对手也大不相同,在江苏、山东两队上场的7名队员中,由5名女队员和2名青年男子队员组成。

  “面对男队员,女孩子的心理压力是不一样的,场上的各种情况也会不同,比赛难度会更大,会带来更大的挑战。”中国女橄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介绍。

  确实,在比赛中男队员用速度、力量给国家红、黄两队带来了更大的冲击,对于场上技战术发挥和应变提出了更大的考验。这样的对手也激发了女橄姑娘们更旺盛的斗志,呼叫声、呐喊声、快速跑动时带出的风声、肌肉碰撞时“嘭、嘭”的响声以及裁判的哨声和场下的加油助威声交织在一起,让人心潮澎湃。

  3天共10场比赛之后,红队力克黄队成为本次挑战赛的冠军,山东队和江苏队分别位列三四名。每天的比赛之后,主教练尤恩都会和运动员进行一对一讲解,从每一个细节上分析研究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这个过程通常会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而且全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还为中国女橄组织了规则讲解,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规则要点和判罚尺度。

  “平时主要是队内练习为主,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了,场上感觉不错。下来看录像也看出一些问题,后面还要继续改进。”赛后队长闫美玲说道。

  膝盖伤痊愈的于晓明对于比赛也十分渴望。“之前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和比赛了,这次感觉还不错,我在力量上有了新突破,这次比赛中体现得很好,有劲。但是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下雨天对球的控制等。”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每场比赛都在场边给运动员加油助威,他认为,加入男队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男陪女练对于加强比赛强度和比赛节奏很有好处,同时还要科学地做好防伤防病,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有天气的原因,还有长时间没有比赛实战、对比赛氛围不适应的因素,后面还要重点加强。”

全力以赴做好集训备战

  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已经在海口集训了3个月的时间,春节期间全队也没有放假,选择坚守在训练场上。对于这一阶段的训练,队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大。

  陈可怡说,现在很多人看到我都说我壮实了不少,“确实吧,上肢力量涨得比较明显,体能提升了很多,近期的体能测试也是近一两年最好的成绩,这次比赛也不觉得特别累,脚下更有劲了。”

  绰号“小胖”的闫美玲却瘦了一些,不过整个人显得更加结实,“海南训练期间我的力量和体能方面都有提高,比赛中连续扑搂倒地之后的快起更快了,而且前不久刚刚测了力量,我的力量又涨了。”

  接下来,中国女橄将转训至南京,进入下一阶段的集训。陆专介绍,南京集训的重点还要做好身体储备,加强技战术训练,同时随着集训人员的逐渐缩减,球队主力阵容也会相对固定下来,“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个月的时间,做好防伤防病,通过训练和比赛继续提升技战术水平。”陆专说。

  对于下一阶段的训练,队员们也都有各自的目标。“我是打边锋的,还需要提高速度,同时加强和队友的配合,让自己百搭一些。”陈可怡说。于晓明的目标是保持好身体状态,加强体能,“之前有伤病,后面还是要做好恢复,加强体能,各方面更加强化一些。”

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

  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之后,中国女橄进入了长时间的封闭集训,在这些因素之下,队员们对于奥运会的期待是否还像2019年夺得奥运会资格之时那样热切?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给出了百分百肯定的答案。

  “这可是奥运会啊!对我们来说,无论如何也要打好!”谈到这个话题,于晓明的眼里还是充满了期待。对于奥运会,陈可怡也是一样满是憧憬,而且越是临近奥运会,她反而觉得时间更加不够用,“转眼就只有大概3个月了,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练到呢。”女橄领队王姝也说:“晚上经常有人自己加练,被我‘抓到’了。”

  很多队员都表示,很适应现在的状态,而且越是临近奥运会开幕,脑子里已经装不下想家啊之类的事情了,“现在这个状态,我自己还是很喜欢的,没有太多干扰,能够全身心投入进入。”陈可怡说。

  的确,就像队员们所说,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时间非常紧迫,而且在中国女橄抓紧时间紧张备战的同时,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对手也没有任何松懈,同样在想方设法尽可能减少疫情的影响,为奥运会做好准备,像日本队、新西兰队等已经在迪拜打过一些比赛,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中国女橄正在收集相关的信息,做好针对性准备。(转自4月1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