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女排资格赛 上海广东苦战五局携手出线

  第十四届全运会女排资格赛4月12日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潍坊赛区进行的一场B组的关键比赛中,广东女排与上海女排进行了一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五局较量。最终上海女排3比2险胜广东女排,两队提前一轮携手出线。苦战五局,没有输家。

  本轮之前,上海女排和广东女排同积9分。“我们今天没有太多的思想包袱,毕竟上海女排也是传统强队,我们是以打一场进一步的心态去拼这一场球!”广东女排队长栗垚说。抱着这样的心态,年轻队员担纲的广东女排从比赛开局就利用拼发球、拼防守来与技术细腻、经验丰富的上海女排展开周旋。很快,广东女排就以25比21先声夺人。“这一场比赛对我们争夺决赛资格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虽然我们思想上的准备也非常充分,但全队上下可能在第一局稍微有一点紧。遭到对方的冲击之后,也没有完全放开。”上海女排队长张轶婵说。

  在第一局失利后,上海女排及时调整了状态和心态,以25比21和25比16连扳两局。但全运会决赛资格的“诱惑”让广东女排在背水一战中发挥出高水准,以25比20取胜第四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不过作为上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亚军,上海女排的大赛经验显然决定了比赛的走势。凭借张轶婵、张磊、卞雨倩、杨婕等老将的出色发挥,上海女排在决胜局以15比9取得胜利。经过这场苦战,上海女排如愿获得了一场胜利和2分积分,广东女排也开心地拿到了1分,两队携手出线。

  复盘此次资格赛的艰苦历程,张轶婵坦言在一开始看到分组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同组对手实力较强,每一场球都会是关键的比赛。而战幕拉开之后,上海女排接连战胜福建和北京两个对手,开了一个好头。张轶婵感慨地说,目前的上海女排有很多老队员,大家是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开始就在一起,“打了这么多年球,大家配合比较熟悉。这一届全运会,我们的目标首先是进入决赛阶段,但进入决赛阶段,我们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是一步一步往上打。”张轶婵说,十四运会有可能是她们这一批队员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了,“我们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今天的比赛能够拿到1分,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资格,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都很高兴。”栗垚说,今年进入中国女排参加集训,让她更加懂得应该在队伍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从国家队归来,我希望能带领广东女排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转自4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