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资格赛战罢 浙江队抢得最后一个出线资格

  4月1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A组)资格赛结束,浙江男排经过五局苦战3比2险胜东道主福建男排,赛后浙江队主教练吴胜表示,“这场比赛我们主要胜在精神上,大家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时候没有放弃。”

  作为连续两届联赛四强的浙江男排这次在漳州的表现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前5场比赛他们3胜2负积9分,东道主福建男排也同样是3胜2负积8分。此役双方的直接对话,将决定最后一张全运会决赛圈门票的归属,同组的四川、河南和江苏都已经抢先出线。

  本场比赛,首局浙江队在中局阶段一传出现问题,23比25失利。第二局,浙江队加强了拦网,主攻张景胤在4号位频频命中,25比13扳回一局。但是第三局比赛又重新进入了福建队的节奏。浙江队18比25再次失利。大比分1比2落后,浙江队做出换人调整,在接应位置上由“00后”小将刘浩男替换张冠华上场。他和张景胤在2号位和4号位的进攻,给福建队带来很大的威胁,25比16,浙江队取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浙江队越战越勇,15比8锁定胜局,3比2险胜福建队,闯入了全运会决赛圈。

  在获胜的那一刻,浙江男排队员兴奋地欢呼,激情地拥抱,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福建队比较全面,我们送分比较多,输的两局都是我们失误比较多,另外接应没有打开,之后换人比较成功。”吴胜点评比赛时说。

  替补登场的“00后”接应刘浩男在本场比赛堪称“奇兵”,他在两局的出场时间拿到了13分。去年在漳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浙江队拿到亚军,主力接应张冠华受到伤病影响缺阵,刘浩男打满大部分比赛,表现出色。这一次重回漳州,刘浩男依旧发挥抢眼。“落后的时候,从自己做起,冲击他们。不管是发球还是进攻,手里不能软。”刘浩男说,“我在场下一直在做准备,看对方拦网手型,教练告诉我要打哪条线路。”面对这种关键比赛,刘浩男特别敢于下手,他坦言自己也会紧张、也会忐忑,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次全运会资格赛。“这场球对我的锻炼价值可能是平时训练半年、一年都达不到的,充分锻炼了我的心态。”刘浩男表示。

  拿到全场比赛最高的24分的张景胤,是球队晋级全运会决赛圈的关键球员。“大比分1比2落后,第四局手都在抖,那种紧张前所未有,打到后面感觉都喘不过气了。”回顾比赛张景胤激动地说:“赢下第四局后,决胜局大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们有必胜的信念,决胜局没有太多技术可言,拼的就是气势和士气。”比赛中很多关键球、困难球都由张景胤来完成。

  “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但全运会的比赛和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次比赛是给队员们的一个很好的教训。”吴胜说,“全运会没有弱队和强队,每一分、每一个球都是靠自己打出来的,别人不会送给你。”目前的浙江男排除了队长金志鸿外,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成年组的比赛,吴胜表示,这种经历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这种比赛、这种时候、这种氛围、这种压力是平常训练没有办法实现的。”

  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资格赛全部结束,漳州赛区的四川、河南、江苏、浙江与江门赛区的上海、山东、北京和广东共八支队伍获得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门票。(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