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比赛感觉 发现并解决问题 场地自行车国家队以实战促备战

  “一年多没参赛了,对于赛场的感觉有点缺失。第一场比赛嘛,就想试试水,找找感觉,给后面两场比赛,以及随后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做准备。”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说。

  4月18日,2021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在浙江长兴结束了第一站的争夺,钟天使参加了女子团体竞速赛与女子争先赛的角逐。团体竞速赛她搭档宫金杰创造全场最高分,争先赛则位列第五名。尽管成绩不算特别理想,但钟天使仍从中有所收获,“连续作战到第三、四天的时候,感觉体能和状态都不太够,在场上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这次比赛也给自己敲了一个警钟,需要在后两场去改进,尽快找回比赛感觉。”钟天使说。

  来到长兴之前,钟天使的训练状态恢复得不错,但她在比赛前两周感冒,膝盖伤势也有点小反复,这使她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准,不过她整体比较稳定的发挥,尤其在团体竞速赛中的出色表现,仍是年轻选手无法比拟的。钟天使的老搭档宫金杰,恢复训练半年,就将单圈成绩提升不少。

  两位奥运冠军的组合对小队员是很好的激励,而宫金杰训练之刻苦,成绩回升之快,更能提升队伍全力备战的信心。考虑到人员的配备,两个奥运冠军在一起,为其他队员建立了一个高水平的标杆模范。

  “总的说来,本场比赛对于国家队备战队员来说,很好地检验了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中国场地自行车队短组主教练梁效忠表示,自去年世锦赛至今,队员们参赛场次较少,一直在封闭训练,在赛场能够发挥成什么样,大家心里没底。“这是钟天使一年多来第一次参加比赛,为了完成奥运会的任务,必须通过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找回比赛节奏,并发现不足。然后在后面的两场比赛中去解决,做好最后阶段的奥运备战工作。宫金杰恢复得这么好,也能为年轻选手带来促进作用。”

  “钟天使只进行了团体竞速和争先赛两个项目,身体上还是呈现了疲惫状态。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大,恢复起来比较慢,再加上前期受伤病困扰,身体状态处于比较低的一个水平。”梁效忠表示,下一步还需要对钟天使进行体能、专项上的强化,进一步提高其速度与专项力量。

  郭裕芳、鲍珊菊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小将鲍珊菊在女子250米赛场上跑出18秒489的好成绩,与其保持的18秒477全国纪录基本持平。接下来的第二场选拔赛,她也有望尝试与钟天使搭档,进行团体竞速赛的配合。“通过比赛,我们希望选拔出一名年轻的运动员来承担任务。鲍珊菊、郭裕芳在比赛中都正常发挥了水平,并且基本跑出了去年的最好成绩。”梁效忠表示,比赛举办地长兴,与北京在天气、气候、湿度上都不一样,又是今年的第一场比赛,运动员能发挥出这样的成绩,在备战准备上还是满意的。

  “但是本场比赛团体竞速赛的成绩,从奥运备战的角度来说,还是不够的。”梁效忠表示,在随后的备战时间内,国家队将继续按照板块化训练计划,继续一步步提升水平。

  “目前我们的主要对手仍是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几支强队,但团体竞速主要是拼自己的绝对速度,我们做好自己的训练备战,以我为主。”梁效忠表示。(转自4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