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梓豪问鼎中国围棋天元赛

  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4月17日在苏州同里落下帷幕。挑战者辜梓豪在三番棋决赛中以2比1击败上届冠军杨鼎新,成为中国第十位围棋天元头衔获得者。
  辜梓豪和杨鼎新都是1998年出生的棋手,目前两人分别排在中国围棋等级分排行榜的第三和第二位,各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彼此实力非常接近。杨鼎新在上届比赛中击败三连霸的连笑,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首夺中国围棋天元头衔。辜梓豪在本届比赛中连胜党毅飞、童梦成、李轩豪、上届亚军连笑和李钦诚,在个人职业生涯周首次获得天元赛的挑战权。
  决赛首局杨鼎新执白中盘获胜,不过在第二局杨鼎新中盘出现缓手,辜梓豪抓住战机屠龙获胜,将大比分扳平。
  在决胜局的比赛中,杨鼎新执黑再度下出缓手,最终辜梓豪中盘获胜,从而以2比1的总比分获得了本届天元赛的冠军。辜梓豪也因此成为继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黄奕中、古力、陈耀烨、连笑、杨鼎新之后第10位获得中国围棋天元头衔的棋手。
  “这是我第一次获得挑战制赛事的冠军,第一盘棋下得不太好,对方发挥得很完美,应该是一盘完败之局。”辜梓豪说,输掉首局后自己的心态反而放松了,就是想着立足于拼。“后面两局对手的状态跟我第一盘差不多,我们好像互换了一下。决赛三盘棋都是执白的一方获胜,我觉得自己运气不错,最后一盘刚好猜到了白棋。”
  从天元赛最近几届的情况看,卫冕的难度是越来越大。此前陈耀烨曾经创下八连霸的战绩,随后的连笑只是三连霸,而上届冠军杨鼎新在本届比赛中卫冕失败。“连霸非常困难,还是顺其自然吧。”辜梓豪说,“这次能够拿到天元头衔是非常高兴的,希望以后能够多来同里。”(转自4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