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夺三金后找问题 李发彬继续上满“发条”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在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资格赛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包揽全部三枚金牌。“这场比赛的表现比较糟糕,但我想临近奥运会了出现这种状况,也是一件好事。”赛后李发彬直言对自己的表现不满,忙着给自己找问题。
  李发彬是男子61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本次亚锦赛他的老对手、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印尼名将伊拉万缺席,所以李发彬难觅对手。抓举比赛在所有选手都试举完成后李发彬才登场,但这也意味着他必须连续试举。开把138公斤成功后,第二把加到142公斤没有成功,第三把他成功举起了这个重量。挺举李发彬依然在开把170公斤试举成功后,就提前锁定金牌。随后两把试举李发彬选择冲击176公斤,这个重量不但能打破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还能刷新由他本人保持的318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可惜没有成功。
  “细节上有些东西没有做好,导致赛场上没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自己后场活动和在场上举的时候,那种拼劲和兴奋度反而没有那么高。我的性格有些闷,有人冲击或者对抗时反而能爆发出来,这次比赛对手都比较弱,自己也有一点蔫了。”赛后李发彬总结表示,由于对手实力较弱,抓举和挺举比赛需要连续完成三把试举,这对自己的兴奋度调整、体力维持造成了一定困难。“出现这种问题,自己在接下来两个多月肯定以及必须要好好总结并改正和进步,加强比赛中主动调动自己的能力。”李发彬表示,接下来决心全力解决问题,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更强大的自己。
  去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李发彬曾举起挺举175公斤。去年3月奥运延期一年消息传来时,他参加队内达标测验甚至举起了180公斤的极限重量。这个冬训,李发彬前期练得比较厚实,但从海南五指山转训回北京后,在一次训练中腰部出现伤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系统训练。“站到奥运会赛场,必须全力去拼。”李发彬不给自己找理由,在他看来处理好伤病、增强临场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是自己接下来的备战必须做好的。“我的自信还是很充足的,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我也喜欢压力,有压力才能有更好的动力。”
  以往运动员在比完大赛后,都会休息调整几天,但刚比完赛的李发彬,已经给自己上满“发条”,“时间一天都耽搁不起了,明天我就要开始训练!”(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