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阵容

  全运会女排成年组资格赛日前已经落下战幕,随后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重新集结。在此次集训的人员中,人们发现了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小将王艺竹的身影。能够胜任主攻、接应等多个位置的王艺竹也成为了中国女排在奥运之年的又一张新面孔。

  3月23日才度过自己20岁生日的王艺竹成名很早。11岁开始接触排球运动的她在15岁就得到了善于发现、培养年轻后备队员的老帅徐建德的关注,入选了国少女排。2017年,王艺竹跟随天津青年女排夺得了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的金牌,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无论是在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还是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王艺竹都得到了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的高度信任,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机会。虽然在天津女排的多套战术配合中,王艺竹尝试过主攻和接应等不同位置,也常常被王宝泉“敲打”,但这背后却饱含着王宝泉对王艺竹尽快成长并承担重任的期望。

  在此次女排成年组资格赛中,王艺竹在场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传姚迪在许多一传半到位进攻或调整进攻时,都会把球传给后排的王艺竹,希望利用王艺竹的后攻技术突破对手的拦防。所以对于年轻的天津女排而言,即便有了李盈莹这一高效的强攻点,以及袁心玥和王媛媛这对国家队副攻线,但王艺竹仍然是天津女排战术体系中的一颗非常重要的“棋子”。这也正是为什么王宝泉在日常的训练备战以及实战比赛中始终对王艺竹非常严格的原因。

  王宝泉坦言,上赛季联赛之后,教练组的重点就是培养王艺竹。而无论是对于进攻还是防守,王艺竹在心理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有时候她带着一点小伤病也能坚持训练,非常上进。”

  在王宝泉看来,经过半年多的锻炼和成长,王艺竹在进攻、拦网和防守等环节进步很大,潜力同样很大。王艺竹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技术上更加精益求精。

  回顾全运会预赛,王艺竹坦言有时在比赛中心态仍会有比较大的起伏变化,“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心态要放轻松一些,放开去打。”此外,王艺竹也认为,自己还要在训练中多多改进,找到自己的进攻节奏,“在场上还是要锻炼心态,搞清楚遇到关键分该怎么去打。”

  能够前往宁波参加中国女排集训,这样的机会对于20岁的王艺竹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作为一名年轻的边攻手,且能够担纲主攻和接应等两边位置的强攻,王艺竹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等方面与同龄人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优势。而此次参加中国女排集训,无论对王艺竹的技术还是心理,都将带来有益的提升。(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