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恢复重建羽毛球专业队 全运会资格赛频现新面孔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项目团体资格赛目前正在郑州进行。伴随着近年来一批批恢复重建的专业羽毛球队登上全运会资格赛的舞台,许多新面孔在本次比赛中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男团比赛中,山西队未能获得一场胜利,但是这支年轻队伍在本次比赛中不乏亮点。山西羽毛球队在1993年解散后直到2019年3月才重新组建。目前队伍共有运动员40多名,这次有9名队员前来参赛,多是2004年、2005年出生的小将。他们的教练也同样年轻,2001年出生的张滨溶首次带队参赛,他仅接手队伍两个月。“我们是年轻队伍、年轻教练,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张滨溶表示,“我们是抱着锻炼队伍的目标而来,要求队员打出水平,在场上打出拼劲。”谈及山西羽毛球队的重建,张滨溶表示,山西羽毛球的群众基础很好,推动了专业队的重建,同时也希望能够涌现更多的羽毛球人才。
  作为本次全运会资格赛的东道主,河南羽毛球队是在2019年5月重新成立的年轻队伍。自上世纪80年代初河南羽毛球集训队解散后,河南省近40年没有专业羽毛球队。本次比赛也只参加了男子项目的争夺,一共有8名球员。
  河南羽毛球队主教练杨佳傧来自马来西亚,他见证了队伍从零开始的发展。“全运会资格赛对队伍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和更多不一样的强手切磋,在比赛中学习,每天有比赛,哪怕只是赢一局都是收获。”来到中国,杨佳傧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浓厚的羽毛球氛围。“中国从基层到国家队,体制很完善,也有很多好苗子。”杨佳傧说。
  这次参加比赛的贵州羽毛队是在2018年才恢复建队。球队主管教练张恺表示,贵州队重建,得益于贵州群众羽毛球的推动以及当地的“十三五”规划,专业队能够起到标杆作用。
  目前贵州羽毛球队一共有24名运动员,这次比赛他们一共有10名男队员和5名女队员参赛,年龄最大的队员只有18岁。“全国高级别的比赛对抗比较激烈,我们每打一场都是收获。”张恺曾经是贵州羽毛球队的队员,他希望通过年轻队员的表现,让更多人重新认识贵州羽毛球队。
  近年来,羽毛球运动在国内蓬勃发展,陆续有专业羽毛球队恢复重建,他们也在不断成长和壮大。1997年解散并在2015年初恢复组建的河北羽毛球队,目前在队训练运动员达到30多人,都是在200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队员。上次他们只有3人参加全运会资格赛,这次在主教练孙丛楠的率领下,已经有14名队员参赛。在2013年恢复建队的安徽羽毛球队,则通过这次比赛首次打入全运会男团决赛阶段,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群众羽毛球运动的助推之下,一批批专业队伍恢复重建,这让中国羽毛球在顶尖的竞技层面上有了更广泛的选材面,进一步夯实了后备人才基础。(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