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对手 赢下硬仗 贾一凡/刘玄炫越打越默契

  羽毛球团体赛不好打,这早已是业内共识。湖南女双组合贾一凡/刘玄炫在4月22日的全国羽毛球冠军赛上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

  在女团1/4决赛中,湖南队一度大比分1比2落后江苏队,贾一凡/刘玄炫在第四场登场,却在第一局以19比21不敌夏玉婷/郭雨欣。在落后的情况下,两位国家队队员放下包袱调整好心态,随后更好地发挥出技战术水平,以21比13、21比7逆转对手,把比赛拖入了决胜场,也为球队最终闯入四强赢得了机会。

  “这场球是开赛以来最激烈的一场比赛,刚开局我们两个在场上都有些紧张,有些战术打不出来。”贾一凡说:“大比分1比2落后,我们想为团队拿下这一分,手比较紧的时候,跑位也不是很顺。但是二三局打开了以后就会好很多。”

  今年6月29日才满24岁的贾一凡,目前已经是湖南女队的老将了。大赛经验丰富的贾一凡都感到紧张,“00后”刘玄炫当然也不能例外。“开局自己有点紧张,特别想为团队拿分。”刘玄炫表示,“我跟‘凡姐’配对,自己这边的问题会比较多,开局打得不是很好,在关键分上出现了失误。”

  贾一凡和陈清晨是国羽第一女双,刘玄炫和夏玉婷则是处于上升期的国羽女双新秀。在刘玄炫看来,她与贾一凡配合,在场上主要是以自己为主,贾一凡主要是帮她补位,给她布置战术。

  尽管不情愿被叫“大姐姐”,但贾一凡的经验在这对组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二局双方开局陷入相持时,贾一凡提出了“盘头发”的请求。“这其实是一个战术。”贾一凡赛后透露,“当时比赛比较激烈,我想放慢节奏,缓一缓,想一想怎么调整,就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从第一场搭配的生疏感,到如今赢下硬仗,贾一凡和刘玄炫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我也主动提出和玄炫配一下,她就很紧张。陶嘉明指导之前和我说,玄炫和我配合,压力太大了,我也一直在调整自己,心平气和一点。”贾一凡说。刘玄炫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努力,多和贾一凡沟通,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够越来越强。(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