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跑出9秒98强势夺冠 苏炳添:希望跑10次10秒内

  “其实今天跑得不是特别好,起跑那一段表现还可以,中后段跑得比较紧。”4月24日,短跑“飞人”苏炳添在跑出9秒98的成绩后说,“希望自己能够跑进10次10秒。”
  4月24日,在广东肇庆举行的2021年全国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上,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9秒98的个人赛季最好战绩,再次攻克10秒大关。
  本次比赛苏炳添延续了今年的上升势头,男子100米预赛中,他在第11小组跑出10.16秒(-0.8米/秒)排名首位。100米决赛,苏炳添在5道出场,从起步就占据优势,随后逐渐拉开差距。经过激烈角逐,苏炳添在逆风(-0.9米/秒)条件下跑出9秒98夺得冠军。这是他在国内百米赛场上的最好成绩,至此他职业生涯已经六次跑进10秒大关。同时,这也是本赛季亚洲最好成绩,与39岁的美国名将加特林并列今年的世界第五位。
  不同的是,这一次是苏炳添沉寂近三年之后的再次回归。苏炳添坦言,“整个肌肉的状态和天气虽然让人很兴奋,但也很容易疲劳。2018年之后很久没有跑出过这个成绩了,而且在国内破10秒十分不易,非常感谢年轻队员,是他们让我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自己一个人跑的话,确实很难表现出比较好的自己。”
  2018年苏炳添在单赛季两次跑出9秒91,和在武汉亚锦赛上跑出9秒91的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一同成为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那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
  受疫情和伤病影响,苏炳添自2019年10月多哈世锦赛之后,一度长时间远离赛场。2019年,苏炳添受腰伤影响,比赛成绩并不十分亮眼。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型体育赛事纷纷停摆,苏炳添长时间处于赛事空白期。他为了以更好的面貌回归比赛,在日常训练中毫不懈怠,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保持身体状态。
  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了苏炳添恢复伤病的机会。从苏炳添今年交出的成绩单看,他的状态也正向着巅峰时期恢复。如果苏炳添继续保持现有状态,在东京奥运会上很有希望冲击奖牌。
  如今,苏炳添已经31岁了,但随着他职业生涯中第六次在百米赛场取得破十的成绩,他又许下了新的愿望,“希望自己能够跑进10次10秒。”(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