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羽毛球冠军赛 湖北女队重夺团体冠军

  “上一次在全国团体赛中夺冠还是在1996年的全国锦标赛,当时我还是队员。”4月24日,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女团决赛中,湖北队3比0击败福建队,时隔25年再夺全国冠军,湖北女队主教练韩晶娜激动地表示。
  湖北女队拥有王祉怡、杜玥、李茵晖、郑雨、李汶妹等国手,被认为是本次全国冠军赛女团的夺冠热门,她们也不负众望,半决赛淘汰浙江队后晋级决赛。决赛面对去年全国锦标赛的女团冠军福建队,后者实力不俗,由国手黄东萍领衔,还有新晋国手严晨雪、国青小将谭宁。
  首场,双方一单对决是两位“00后”小花,湖北队国手王祉怡迎战福建队的国青小将谭宁。作为国羽的三号女单,王祉怡在比赛中遭到了谭宁很大的冲击,但王祉怡顶住压力笑到最后,19比21、21比17、21比16,以2比1逆转对手,帮助湖北队拿下第一分。
  作为湖北队的头号女单,王祉怡在本次比赛中保持全胜,这位“00后”小花经历了这两年的历练,已经逐渐扛起湖北队女单大旗。“不管对手是谁,我都会做好非常困难的准备。”王祉怡表示。
  第二场女双比赛,湖北队派出国手杜玥和李汶妹的组合,对阵福建队严晨雪/陈颖颖,最终杜玥/李汶妹以21比9、21比19胜出,帮助湖北队再赢一分。
  去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杜玥没有参赛,这次她终于能够披上湖北队的战袍为家乡效力。“作为队里的大队员,要做好带头作用。”杜玥表示。比赛第二局她一直在提醒李汶妹调整好心态,“团体赛什么都有可能出现,遇到困难很正常,需要自己静下心来。”
  有了大姐姐在身旁,李汶妹有了更多的力量。“去年锦标赛虽然参加了,但是我的整体发挥不是很好,今年在大队员回归之下,出一份自己的力,弥补去年的遗憾。”
  第三场双方二单都派出了年轻小将,最终湖北队的阮欣悦以21比13、21比10战胜吴嘉淑,为湖北队锁定胜局。湖北女队以3比0战胜福建队夺得冠军。此前从未出场的小将阮欣悦赢下了制胜分,她表示:“虽然之前没有上场,但一直在加强体能训练。像这种大赛,拿下最后一分,对我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夺冠后,湖北羽毛球队女队主教练韩晶娜开心地和队员合影,从1996年当队员时夺冠,到如今自己率领队伍夺冠,她见证了湖北女队这些年的发展,带领着一批年轻队员不断成长。“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厚积薄发。以前这些队员都比较年轻,希望她们能够不断突破自我,增强信心,提升对抗强度。”回顾这次夺冠之旅,韩晶娜说:“看似一场比一场轻松,但过程还是很艰苦,每一场都很艰难。”重夺冠军,对湖北女队有着重要意义。“这次是全新的湖北队,夺冠会增加信心,提高士气。我们是优秀的团队,不管场上、场下都是如此,才能走到今天。”韩晶娜强调。
  四年前在天津全运会上,湖北队屈居女团亚军。四年之后,湖北队的这批年轻队员不断成长,她们渴望在全运会上实现历史突破。“希望再攀高峰,拿到全运会冠军。”韩晶娜说。
  男团决赛中,浙江队3比1力克福建队,继2019年全国锦标赛夺冠后,再次拿到全国冠军。(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