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亚锦赛收获30金16银3铜 国家举重队奥运备战“摸底考试”见真章

  30金16银3铜,其中奥运级别总成绩金牌10枚,6人9次打破8项世界纪录,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刚刚结束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中国举重队交出的成绩单足够亮眼。将这次比赛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摸底考试”,国家举重队对标“六个东京”标准检验备战实效,既树立了信心,也查找了问题。
  亚洲举重近年发展速度极快,里约奥运会上举重项目的15枚金牌中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揽了13枚,因此以本次亚锦赛作为检验冬训水平和备战实效,以及东京奥运会前的“热身赛”和“摸底考试”,有现实参考意义。国家举重队本次亚锦赛在女子49公斤、55公斤、76公斤、87公斤、87公斤以上级,男子61公斤、67公斤、73公斤、81公斤、96公斤级都拿到了总成绩金牌,这10个级别也将是东京奥运会选派选手参赛的重点级别。其中,女子49公斤级侯志慧、87公斤以上级李雯雯都刷新了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73公斤级石智勇追平世界纪录,女子87公斤级汪周雨、男子67公斤级谌利军、男子81公斤级吕小军的比赛成绩与领先优势也较为突出。举重项目的东京奥运会满额席位是男、女各4人,显然通过本次亚锦赛能实现“优中选优”选拔奥运参赛选手。
  成功率和稳定性是国家举重队一直非常看重和强调的比赛要求,也是提升在奥运会上拿稳定金牌能力的体现。本次亚锦赛成绩突出的级别和选手,无一不是在成功率上得到了“优秀”评级。侯志慧六把成功,在女子49公斤级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谌利军、黄闽豪双双六把成功,在男子67公斤级上演巅峰对决,比赛精彩激烈。石智勇、李雯雯分别只用了五把试举就刷新男子73公斤、女子87公斤以上级世界纪录、领先对手几十公斤夺冠,两人的五把试举都是“浓缩的精华”,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由于本次亚锦赛是国家举重队在疫情发生后,时隔一年多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又被赋予了国内奥运选拔赛的意义,这对参赛队员比赛状态的调动、心理的把控、技术稳定性的发挥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通过参赛,队员们消除了久疏战阵对于奥运备战的不利影响,也更好地发现了长期封闭集训难以发现的各种问题,国家举重队接下来将展开全面深入的总结。这次比赛中影响选手发挥,同时也是接下来两个多月备战冲刺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是伤病问题。如何帮助队员在挑战极限的同时将伤病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将高水平训练能力“不打折扣”地转化为比赛成绩,将是考验国家举重队教练和保障团队的一大课题。(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