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引人瞩目 新人表现抢眼 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掀起青春旋风

  2021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第一站)日前在湖北枝江落幕,67张全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花落各家。由于本次比赛是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资格争夺战,各队诸多老将、名将纷纷登场,新人表现抢眼。选手们全力以赴,将精彩的拳击赛事呈现在拳台上。
  本次比赛共设46-49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0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81公斤级、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等10个级别。除46-49公斤级和60公斤级外,其余8个级别是全运会级别,这8个级别中每个级别的前八名能够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资格。此外,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胡建关、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和陈大祥虽未在比赛中登场,但根据竞赛规程他们均并列获得各自级别的冠军以及全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这样一来,本次比赛共产生了67张全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
  在枝江市文体中心的拳台上,老将们的身影非常引人瞩目。其中来自湖北队的施国军出生于1984年,已经37岁的他从81公斤级升至91公斤级参赛。虽然身高、臂展乃至体重都比同级别选手有着明显劣势,但他仍然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获得了并列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样令人尊重的老将还有1985年出生的高林志和34岁老将常勇,两人在57公斤级的决赛中联袂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此外,如63公斤级和69公斤级的湖北老将王志敏、刘伟等一大批“80后”老将都在本次比赛中展现了风采,并顺利获得直通全运会的机会。
  年轻一代同样也在本届资格赛上表现不俗。例如57公斤级聂志学、60公斤级肖兰海、60公斤级许佳胜、63公斤级付明科、63公斤级潘金祥、91公斤级韩雪振、91公斤以上级马金阳等都在拳台上展现了强劲的冲击力,在国内男子拳坛掀起一阵“青春旋风”。
  通过本次比赛可以发现,新老运动员们在技战术方面都更加精益求精。一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拳击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入,他们勇于主动调整、改变自己固有的风格、打法,不断学习和进步。很多年轻选手敢打敢拼,意志品质过硬,技战术运用不保守,进攻套路不是简单的直摆结合。大多数运动员的步伐移动也越来越灵活多变,甚至在91公斤级、91公斤以上级等大级别比赛中,诸多高水平运动员也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采用移动中进攻、反击等战术打法,“脚下生根”的“阵地战”打法少了,攻防转换变得赏心悦目。可见,中国拳击队近年来坚持中国特色拳击的训练理念和打法,正在不断塑造国内男子拳击的技战术风格特点,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年轻一代选手的迅速成长。(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