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东京奥运阵容 打磨巴黎奥运竞争体系 乒乓球奥运模拟赛打破国家队壁垒

  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将于5月3日至7日在河南新乡举行。此次比赛设男女单打和混双3个单项比赛,届时将有男女单打各36名选手、混双16对组合参与角逐。他们是进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女单打决赛阶段的运动员、202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8岁以下组)、2020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5岁以下组),以及通过选拔赛获得资格的运动员。
  全国U15、U18以及成年组最优秀的球员将同场竞技是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当下中国乒协不仅着眼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同时也在为巴黎奥运会进行选材和长远谋划,致力于有计划、有梯次地培养不同年龄层的年轻队员。
  此次比赛的赛制贴近奥运会。单打第一阶段8个组分组循环,采取5局3胜制,第二阶段进入淘汰赛,为7局4胜制。混双采取7局4胜制的淘汰赛。每个项目都将决出冠亚季军。
  本次比赛不仅承担着为奥运会热身的任务,同时也融入更多竞争规则,让更多层级的优秀运动员争夺多项直通资格。参赛运动员将通过此次赛事竞争直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赛事的资格,并将根据积分排名确定直通名额。单打比赛总积分第一的U18运动员、总积分前两名的U22运动员,以及总积分前五名的运动员将获得WTT大满贯的参赛资格。同时获得混双第一名的两名运动员也将赢得WTT大满贯的直通门票。单打总积分第一名的运动员将获得直通美国休斯敦世乒赛的资格。单打总积分前16名的运动员获得今年乒超联赛的准入资格。
  中国乒协选择争夺多项直通资格的竞争办法,旨在让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都能在比赛当中保持高强度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不论是功成名就的老将、奥运会冠军、大满贯球员,还是首次参与国家级层面竞争的U15球员,以及目前还在省市队的球员,都将全力以赴争夺宝贵的直通名额。这样的竞争氛围也将给即将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带来压力,进而达到锻炼价值。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这次赛事的创新既打破了只有国家队运动员参加直通赛事的壁垒,也让省市队运动员,尤其是青少年球员的优秀代表有了更多参赛机会。能够获得资格参加本次直通赛的运动员都是全国各年龄段最优秀的,未来也一定会是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运动员。此次赛事的设计与运动员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能够充分调动每一名运动员的积极性,大家都能迸发出最强的竞争力,以检验我们的东京奥运阵容,并打磨巴黎奥运会的竞争体系。(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