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各自努力全面成长

  单板滑雪是冬奥会滑雪大项中的分项之一,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产生11枚金牌。但在很长时间里,提起中国单板滑雪,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大多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其实这只是单板滑雪中的一个项目。在2020-2021雪季结束回望之际,一起走进单板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平行大回转、大跳台和障碍追逐5个项目,看看运动员们这个雪季的收获。

  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是2003年单板滑雪进入中国后最先立项的项目,国家集训队成立于2005年。中国单板滑雪的许多个第一次都是U型场地运动员写就。今年3月15日至16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是这个雪季为数不多的赛事之一,通过赛事队员在冬奥赛季到来前做了一次查漏补缺的自我比对。获得该赛女子铜牌的邱冷说:“我对自己这次的名次很满意,这个雪季我完成前刃转体1080度动作,巩固了前刃900度动作,算有所收获。遗憾的是雪季太短没能有充足的时间加强我的后刃和反脚的动作,期待下个雪季能出国训练再加把劲。”蔡雪桐和刘佳宇分获全国锦标赛冠、亚军,刘佳宇说:“这个雪季对正在恢复期的我而言是调整,稳扎稳打,能把简单动作做到位就很好了。”但一块奖牌并不是荣誉满身的“中国双姝”的目标,接下来是冬奥赛季的备战,蔡雪桐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体能测试的照片,可以看出她们已准备好进入“冲刺之年”。

  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组建于2016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这个雪季屡屡传来好消息,年仅17岁的小将苏翊鸣在年初完成了全世界仅有不到20人能掌握的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将中国单板滑雪向前推入“18时代”。在今年3月进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及冠军赛上苏翊鸣包揽全部4块金牌,展现了惊人的稳定性。女子方面任子筝和任子妍这对姐妹花先后在锦标赛和冠军赛上摘金,随着赛程的进行,任子妍给自己的打分从50分慢慢上升至90分,“越努力越幸运,自己还是有进步提升的空间。”任子妍总结到。她曾在2018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斩获大跳台铜牌,是中国队在该项目收获的首枚世界大赛奖牌。

  平行大回转项目是单板滑雪的特有项目,毕野和宫乃莹分别是中国男子和女子的领军人物。在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锦标赛和冠军赛上,毕野包揽平行大回转和平行回转的4金,这是他第一次包揽赛季国内赛事全部金牌。“这一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都没有出国参加比赛,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坏事,在这个雪季中我们算是闭关修炼吧,这一年的训练我们的专项技术都有明显的提高,对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也更有针对性。这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面对困难险阻,现在的我们在一步一步进步,所有打不倒我们的对手都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毕野说。宫乃莹获得2金1银,这个雪季宫乃莹处于半康复半训练的状态,为冬奥赛季积蓄力量,她的2022年冬奥目标一如三年前平昌冬奥会后所言,瞄准前四名。

  由于2022年冬奥会新增了障碍追逐混合团体,障碍追逐一跃而成为单板滑雪中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争取2022年冬奥会门票是年轻的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2021年的目标。2020年9月队员们便在室内滑雪场开始了上雪练习,“2020年我们总结出了一些很有效果的创新训练模式和道具,同时我们也利用科研助力去分析世界冠军的各项数据形成模型,通过对标世界冠军和我们队员寻找差距进而弥补差距。比如出发推门,我们通过手臂力量、腿部爆发力等专项的体能训练强化后,现在队员们的出发速度有了很大提升。”教练高文博说。(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