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找准问题攻克短板

  今年3月进行的全国雪车锦标赛为2020-2021赛季画上了句点,由于全国赛全部是国家队队员参赛,也是本赛季雪车项目唯一的赛事,因此这次比赛也是队伍以赛代练、以赛促练、以赛验练的机会,检验了队员一个赛季的训练成果。

  虽然整个赛季不能参加国际比赛,但队员和教练组依然通过观看视频、成绩统计、技术分析等手段关注其他各国运动员的表现,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李博雅说:“我们对运动员这个赛季艰苦训练取得的成效感到满意,至于我们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由于不同赛道的不同表现,我们不太好作出判断,同时希望现阶段运动员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提高上,恶补短板,争取在下个赛季的比赛中取得突破。”

  赛季结束后,队员们对自己的表现和成果进行了及时总结,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在日后的训练中能重点攻克短板。女队的应清作为天赋不错的舵手,前几个赛季在国际赛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自从北京冬奥会新增女子单人车项目后,应清从主攻双人车到开始兼项单人车舵手,这个赛季她因受伤病困扰,前半段无法同队友进行同步训练,回归后,应清的主要训练方向是滑行。她说:“我的双人车滑行还算稳定,推车速度没有因为受伤而退步太多;单人车由于是新项目,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女队队员王亚萌认为自己的下肢力量是薄弱点,“进队三年来我感觉队友们的力量都在突飞猛进,似乎只有我的进步很小,力量不足从而限制了爆发力,所以很难提升推车速度。”男队队员刘蔚表示,自己在核心控制方面还需要加强,“有时候会在出发跳车时因核心力量不足出现重心不平衡,导致不能马上把动作做到位,影响起始速度。”

  已进入备战最关键的冲刺阶段,队员们能做好的就是继续积蓄能量,踏实走好每一步。李博雅说:“目前首要目标是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争取北京冬奥会更多参赛名额,并通过训练和比赛,综合考察各项因素,最终确定冬奥会的参赛队员。”根据国际雪车联合会发布的消息,2022年1月16日为北京冬奥会资格审查的截止日期,因此所有的国际比赛都将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结束。

  国际雪车联合会近期在官网发布了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系列赛事的初步安排,2021-2022赛季将从在北京冬奥会场地延庆赛道进行的国际训练期开始,这也将是延庆赛道首次迎来国际运动员到此训练。赛历显示,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将从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1月16日举办8个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将视情况参加国际比赛争取奥运积分。

  拉开新夏训,迎接新周期,雪车国家集训队新赛季将迎接更大挑战,队员们将在北京冬奥会前的最后一季夏训中全力冲刺,改进技术,积累体能,厚积薄发。(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