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锦标赛检验国家体操男队 老将失误折射“后浪”十足冲劲

  在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14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上,国家体操队六员虎将肖若腾、邹敬园、孙炜、邓书弟、林超攀和张博恒组成了联合一组出战男子团体决赛。他们的成绩计入各地方队团体排名,这是他们在今年正式比赛中亮出成套动作的一次重要实战检验。
  从第一轮次开始,大家都比较谨慎沉稳,单杠、自由操顺利完成。在鞍马阶段,林超攀、邹敬园相继出现失误掉下器械。随后的跳马比赛,邓书弟与孙炜在落地下法后出现失误。最后的双杠比赛,孙炜杠上动作连接中断,下法落地后险些坐在地上。
  从整体上看,国家体操男队的这次集体亮相不算理想,但也不乏亮点。来自湖南的“00后”张博恒延续了此前在队测中的良好表现,六项全部成功,且全能排名第一,分数为87.397分。此外,他还在自由操、吊环、双杠和单杠共四个项目上跻身决赛。“后浪”在难度上虽然还无法赶超老将,但发挥的稳定性与十足的冲劲,给国家队老将们带来不小冲击。
  世锦赛冠军肖若腾因为肩伤恢复训练时间不长,赛前一周才恢复六项成套,本次降难度出战发挥不错,以87.366分位列全能第二晋级决赛。单项方面,他的自由操拿到14.700分,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他的鞍马、双杠、单杠也轻松晋级。“我对自己临场发挥比较满意,因为恢复的时间比较短。”肖若腾赛后表示,“特别期待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的比赛,这次来参赛是想找找状态,按照世界顶级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邹敬园代表四川队出战,比满了六项,这对他来说,在比赛节奏与体能方面都是比较大的挑战。“训练时一项连一项,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比赛的节奏不一样,会很慢。”尽管在鞍马上出现失误,他的吊环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到了最擅长的双杠阶段,邹敬园还是稳扎稳打,一套惊艳的6.9难度套高质量完成,以16.133的高分位列双杠预赛第一。
  林超攀的鞍马失误在意料之外,跳马也有失水准。他赛后解释说,鞍马是他的手意外擦到了裤边,不过跳马的表现有点不应该,“跳马这个动作我练了很久,不存在技术问题,后面还有时间调整,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最终张博恒、肖若腾、邓书弟、邹敬园、林超攀占据男子全能预赛的前五位,孙炜位列第七。虽然赛前准备相对充分,但大赛的氛围,以及小将强劲的上升势头,为国家队的选手们带来了一定压力与影响。(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