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攀岩未来可期

  在2021“翔宇杯”中国攀岩联赛淮安站的速度赛中,6人次超越世界纪录!事实上,从去年至今,中国选手已经12人次超世界纪录。

  2020年在中国攀岩联赛西藏林芝站的比赛中,牛笛、邓丽娟就分别以6.81秒、6.98秒的成绩超当时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在2020中国攀岩联赛总决赛吴江站的比赛中,邓丽娟、牛笛又分别超越了当时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在今年5月进行的2021年中国攀岩联赛首站江苏淮安站,邓丽娟在预赛中以6.93秒超女子世界纪录之后,又在决赛轮分别以6.95秒、6.82秒、6.67秒三超世界纪录!

  目前的男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是5.48秒。老将钟齐鑫去年在吴江站以5.34秒的成绩超男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辽宁义县站,龙金宝以5.44秒超世界纪录夺冠。此次攀岩联赛江苏淮安站,曹龙在预赛中分别以5.38秒、5.29秒两次超世界纪录。

  中国的速度攀岩曾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涌现出钟齐鑫、何翠芳、何翠莲等一批世界级名将,但随着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对速度攀岩的重视,中国竞技攀岩的速度优势一度被蚕食,速度攀岩水平出现了起伏和下滑。自2018年中国攀岩联赛诞生伊始,重振我国速度攀岩就是明确的目标之一。如今我国的速度攀岩再次表现出比较高的竞技水准,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据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介绍,目前在中国的速度攀岩运动员中,6秒以内的男子运动员有21人,8秒以内的女子运动员有近10人。本次淮安站男子速度赛进入决赛的16位选手中,有8位成绩在6秒以内,而曹龙在预赛结束后谈到,他在训练中的成绩比5.29秒还要快。

  除了成绩的大幅提升,中国速度攀岩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选手,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本次比赛进入速度攀岩决赛的16名男子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27岁,最小的是16岁。而本次比赛进入速度决赛的16名女子选手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仅15岁。

  与东京奥运会攀岩只设全能项目不同,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速度攀岩将单独设项,这让人们对中国速度攀岩的未来满怀希冀。(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