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将在直布罗陀复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再推迟的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最后一站将于5月下旬在直布罗陀复赛。在本站比赛结束后,将有两位棋手可以通过本届女子大奖赛锁定202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
  本届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是国际棋联举办的第五届女子大奖赛,前三届比赛的总冠军都被中国棋手侯逸凡获得,第四届的总冠军是中国棋手居文君。居文君因此获得了2018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的参赛资格,后来她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上战胜中国棋手谭中怡,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棋后头衔。随后居文君又在2018年夺得最后一届淘汰赛制女子世锦赛冠军,第二次获得世界棋后头衔。在去年1月下旬结束的2020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居文君击败来自俄罗斯的挑战者戈里亚奇金娜,第三次获得世界棋后头衔。在国际棋联进行赛制改革之后,女子大奖赛的总冠军已经不能直接获得女子世界冠军赛的参赛资格。不过最终排名大奖赛总成绩前两位的棋手将可以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而候选人赛的优胜者将获得挑战权,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上向世界棋后发起挑战。
  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共有4站比赛,每位入围棋手需要参加其中的3站,在16位入围棋手中包括中国棋手居文君和赵雪。第三站比赛已经于去年3月在洛桑举行,当时赵雪就选择了退赛。第四站比赛原计划去年5月在意大利撒丁岛举行,后来被迫推迟。随后国际棋联计划今年1月将第四站比赛改在直布罗陀举行,不过最终还是没能如愿。前不久国际棋联公布了最终的复赛方案,第四站比赛将于5月22日至6月2日在直布罗陀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居文君和赵雪原本都有第四站大奖赛的参赛资格,不过她俩最后都选择了退赛。最终出现在直布罗陀站参赛名单上的12位棋手是印度棋手科内鲁、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俄罗斯棋手拉戈诺、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俄罗斯棋手卡什林斯卡娅、乌克兰棋手玛利亚·穆兹丘克、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卜杜马利克、德国棋手佩茨、俄罗斯棋手古尼娜、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阿塞拜疆棋手玛玛扎达和哈萨克斯坦棋手萨杜阿卡索娃。
  目前在前3站比赛结束后,俄罗斯棋手戈里亚奇金娜以398分暂居总积分榜的首位,她已经铁定可以排在本届大奖赛总积分榜的前两位。不过戈里亚奇金娜已经凭借2020年女子世界冠军赛亚军的身份获得了202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也就是说在大奖赛中戈里亚奇金娜将不占用候选人赛的门票,因此在本站比赛结束后,将有两位除戈里亚奇金娜之外的总积分排名靠前的棋手获得候选人赛的入场券。目前科内鲁以293分暂列总积分榜的第二位,同积180分的扎格尼泽和拉戈诺、积165分的安娜·穆兹丘克都将参加直布罗陀站的比赛,这几位棋手在理论上都还有机会通过大奖赛拿到候选人赛的入场券。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目前以193分排名大奖赛总积分榜的第三位,但是她前3站比赛全勤,最后一站已经没有参赛机会,不出意外的话在4站比赛全部结束后她应该会被挤出总积分榜的前三名。(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