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球老将坚实脚步迈向东京

资料图片

  “不太满意,回去要好好总结,努力找比赛的状态。”巩立姣赛后表示。在2021年投掷项群邀请赛中,这位铅球老将投出了19米5。

  4月初,巩立姣曾投出19米58,排名本赛季世界第二。本次项群邀请赛,巩立姣分别投出19米48,19米5和19米49,发挥比较稳定,但她表示“感觉没有进入比赛状态”,毕竟,她在奥运会上要面对老对手亚当斯。

  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优势项目之一,迄今斩获奥运会3银3铜,巩立姣揽1银1铜,独缺一枚金牌。结合近几年的成绩和状态看,她承担着实现中国田径在该项目奥运金牌突破的重任。

  从去年10月开始在北体大封闭备战的巩立姣,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提升专项能力和技术稳定性两方面。她的训练一般从上午9点开始,11点半结束。她有个习惯,训练时会在旁边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调动积极性。教练丛玉珍也会根据爱徒每堂课的身体反馈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在保证不添伤病、不超身体负荷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备战。

  巩立姣表示,经过冬训狠抓体能,她的体能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我现在每个月都测试,引体向上能力明显增强。”

  两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得主,新西兰名将亚当斯今年强势回归,在奥克兰举行的田径邀请赛中,投出19米65,创个人5年来最佳成绩,很多人担心她会成为巩立姣东京奥运冲金路上的阻碍。对此,巩立姣乐观地表示:“我没感到压力,亚当斯一直都有这个实力,想象与她同场竞技的情景,我还挺开心的。”

  里约奥运会前,亚当斯稳坐女子铅球“一姐”之位。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巩立姣个人状态及实力迎来爆发,成为女子铅球项目新霸主。2017年伦敦世锦赛,巩立姣以19米94夺得金牌。2019年,她在13次出战中收获12金1银,卫冕世锦赛和钻石联赛总决赛,在女子铅球选手世界排名中,稳居第一位。去年,在缺少大赛的情况下,巩立姣以19米7的成绩排在赛季世界第一位。对她来说,在最后两个月调整状态是首要任务。

  小将宋佳媛近期表现出色,4月底投出19米32,拿到奥运资格,该成绩放在里约和东京周期的世锦赛上可获铜牌。由此可见,中国队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对亚当斯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巩立姣表示,将全力以赴备战,“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只有突破自己,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