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勇夺男单冠军 雷兰曦展现“年轻人的拼劲”

  “通过比赛重新证明了自己,获得冠军从零开始。”日前在郑州落幕的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上,来自广东的雷兰曦拿到了备受关注的男单冠军。这个冠军让他收获了更多的信心,也让他坚定了前进的方向。

  1998年1月出生的雷兰曦,从9岁开始接触羽毛球,12岁左右开始把羽毛球当作兴趣爱好去学习,后来在东莞被著名教练汤仙虎选中,正式走上羽毛球道路,从此一路前进,走到国青队、国家队。

  2019年9月的白俄罗斯羽毛球国际系列赛,雷兰曦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决赛,连胜8场夺冠,拿到了运动生涯第一个国际赛冠军。凭借这项冠军,雷兰曦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原本2020年他可能会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得到更大的提高。但受疫情影响,去年他最主要的比赛就是国内的羽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去年底国家队的调赛,雷兰曦受伤病影响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他从国家一队被调整到了国家集训队,这对于他而言是不小的打击。

  在中国羽协新组建的国家集训队,雷兰曦被任命为队长,新的身份、新的责任,让雷兰曦重新振作起来,他更加积极地投入训练,渴望再次证明自己。

  雷兰曦说,他最难忘的一次比赛是上一届全运会,那时候他还没有进国家队,只是广东队的一个替补球员。4年后,他已经成为广东队的主力,也有了国家队的经历。

  来到郑州,雷兰曦在团体赛中发挥稳定,打了四场比赛,只输给了经验丰富的国手陆光祖。进入到单项赛,雷兰曦在关键的几场比赛都是三局获胜。2比1胜刘海超,2比1胜刘亮,半决赛对阵国手李诗沣时,雷兰曦在决胜局18比20落后时,连得4分逆转取胜。决赛面对另外一名国手孙飞翔,他丢掉第一局,连扳两局拿到冠军。连续经历三局比赛且都笑到最后,雷兰曦表示:“拼出来了,每个对手都很强,胜利来之不易。落后的时候,自信没有丢,能够更快进入比赛的状态。”

  男单竞争历来很激烈,加上暂别国家一队,雷兰曦在赛前对冠军并没有太多的想法,这反而也是给自己减压了。“放松自己的心情,吃好睡好,心态比较好。”这是雷兰曦总结的夺冠原因。

  能够战胜国家一队的队员,捧得冠军奖杯,雷兰曦很开心:“这是肯定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训练。通过比赛可以证明自己。同时,打完之后,发现什么问题,也会更努力一些。”

  面对国内男单的竞争格局,雷兰曦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大家都很年轻,在对抗中相互激励。“中国队需要年轻人的拼劲,向世界发起挑战,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