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烨围甲联赛输棋赢尊重

  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5月8日在浙江长兴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结束了第二轮的争夺,卫冕冠军江西队与苏泊尔杭州队、深圳队以全胜战绩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老将陈耀烨在前两轮比赛中还未尝胜果,不过他在首轮比赛中主动提出对手可以悔棋重下的做法却赢得了很多人的尊敬。
  在首轮比赛中,北京棋院队对阵衢州烂柯队,陈耀烨执白对阵衢州队的韩国外援金志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本赛季围甲联赛所有涉及到外援的对局仍然采用网络对局的形式,对阵双方进行远程对弈。本局在白56手落子之后,左下黑棋正面临着被冲断的局面,可是接下来黑57手意外落在了右边一路,从专业棋手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非常明显的“滑标”失误。根据规定,围甲联赛的网络对局和世界围棋大赛的网络对局一样,“滑标”失误由棋手本人负责。不过此时陈耀烨却非常主动地向裁判表示,对手的这一手棋可以重下。鉴于陈耀烨的态度非常明确,裁判立即与韩国方面进行了沟通,在尊重对局者意见的情况下允许这手棋可以重下。在悔棋重下之后,金志锡赢得了这盘对局。此外,衢州队的陈玉侬通过快棋赛击败了黄昕,邬光亚负于郭信驿。不过北京棋院队韩一洲在主将大战中击败了柁嘉熹,这样北京棋院队就凭借主将的胜利赢得两个场分,衢州队拿到一个场分。
  赛后陈耀烨表示,自己主动提出让金志锡悔棋重下,完全是出于本心的反应。因为“滑标”和面对面下棋时对方没拿住棋子,不小心落到棋盘上是一样的。“这样的话,棋的内容变得完全不同了。”正是这种对棋局内容高度负责的理念促使陈耀烨临场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那样的决定。“无论输赢,下棋还是要靠自己的水平,如果是通过这种方式赢棋,我内心是过不去的,我不能接受这样赢棋。”
  “我作为棋手,非常感谢陈耀烨九段对我的谅解。”赛后金志锡表示,“滑标”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出现这样的失误对不起棋队,认为这棋输定了,不过在陈耀烨提议悔棋重下之后,自己就继续下了,现在都无法判断自己这样到底对不对。“作为棋手,我深深地向陈耀烨九段表示敬意,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如今在中韩围棋界,“00后”棋手正在加速奔向舞台的中央,“90后”棋手面对新生代的竞争,赢棋的难度越来越大。对于陈耀烨和金志锡这样的“80后”来说,虽然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但是想在围甲联赛的高水平竞争中赢棋并非易事。在5月8日进行的围甲第二轮比赛中,陈耀烨又输给了浙江队的张涛。
  在前两轮比赛过后,江西、苏泊尔杭州和深圳都是两战全胜积6分,在积分榜上并列第一。5月9日联赛休赛一天,第三轮的比赛将于5月10日继续在长兴举行。(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