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59公斤级“小鬼当家” 中国女举弱势级别绽放逆袭曙光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举在2018、2019年两届世锦赛上,均在7个奥运级别中拿下5枚总成绩金牌,表现可谓强势。但59公斤级,像是“阿喀琉斯之踵”般的存在,一直是这个周期中国女举的“弱势级别”。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屡次刷新59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将领先优势不断拉大。但5月11日全国锦标赛上罗诗芳、裴鑫依等小将大展拳脚,让中国女举提前看到了巴黎奥运周期力争逆袭的曙光。

  在本次全锦赛59公斤级比赛中,湖南选手、20岁小将罗诗芳表现抢眼,以106公斤的成绩打破抓举全国纪录。她挺举第三把挑战136公斤已经举起,可惜被执裁严格的裁判以屈肘为由判罚失败。如果这一把试举成功,她的总成绩将达到242公斤,能把总成绩全国纪录也打破。虽然最终没能实现,但从试举过程来看,罗诗芳已经具备征服这一重量的能力。

  在去年全锦赛上,罗诗芳就展现出难得的“少年老成”,当时她六把试举全部成功,总成绩达到233公斤,以黑马的姿态战胜世界冠军陈桂明摘金。今年全锦赛罗诗芳实现卫冕,同样保持了很高的试举成功率,除了被判罚失败的136公斤,其余五把全部成功,总成绩达到236公斤。

  不仅仅是罗诗芳一位后起之秀,本次全锦赛59公斤级获得抓举银牌的浙江小将裴鑫依,是一位2005年出生的选手,只有16岁。虽然挺举实力偏弱,但她以221公斤获得总成绩第五名,同样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成绩。

  “后浪”们潜力尽显,但不得不说她们距离击败郭婞淳还有不小的差距。郭婞淳在2018、2019年两届世锦赛夺冠,多次改写世界纪录,上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亚锦赛上郭婞淳再次大放异彩,她以抓举110、总成绩247公斤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尤其在抓举上将朝鲜选手保持的原世界纪录107公斤提高了3公斤之多。以郭婞淳目前的实力和状态,在两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夺下59公斤级金牌悬念不大。但是现年28岁的她,在巴黎奥运周期势必会受到年轻的中国新生代们强有力的挑战。(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