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竞技水平 争取奥运资格 国家越野滑雪队练兵积分系列赛

  5月9日至11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在新疆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落幕。该站比赛是本赛季中国首场国际雪联积分赛,3天比赛共进行了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间隔出发自由技术、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集体出发传统技术和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自由技术6个项目的比拼。技术代表等执裁团队成员均由国际雪联指派。

  在前期筹备工作中,铺设越野滑雪赛道的4个主要储雪来源为将军山滑雪场人工造雪、将军山滑雪场雪道积雪、公园景区积雪、萨尔阔布越野滑雪训练场地收集的雪。储雪铺雪工作3月展开,为了储雪时间的延长和雪质的保证,每个单元都用专业储雪材料覆盖,做到保温、防雨、隔热、减少损耗,确保比赛期间有充足的储备雪量。与此同时,为确保比赛雪道始终保持低温,地面底层储雪铺设工程严格按照科学设计和标准执行操作,造好的雪堆底下需要铺设定制的地膜,保证隔热的同时,还要保证透气,让融化的雪水能及时排出,雪堆上还要覆盖顶膜。

  据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从5月阿勒泰站起,每4周举办一次,共举办8场比赛,将持续至年底,最后将选取8场比赛中成绩最好的5场作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积分。8站比赛不仅是争取积分,同时也是增加运动员比赛经验,发现不足,为下一阶段针对性训练提供依据。

  从三天的比赛看出,不仅王强、李馨、池春雪等老队员拼搏势头不减,为备战北京冬奥会选拔的跨界跨项选手等年轻队员也勇往直前,形成赶超之势。张蓓表示,本次比赛队员们都发挥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虽然现在比赛机会减少,但在平时训练中,队内测试始终贯穿其中。国家队将全国最优秀的越野滑雪选手选拔进来,每天训练就是无形的竞争和比赛,训练专项能力的同时也锻炼抗压能力。

  “冬奥会赛场除个人项目还有团体项目,一个人能力强不能说明问题。像老队员王强,他能保持熟练技术和较强的专业能力,年轻选手有的雪龄只有一年至一年半,他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张蓓说道。在备战北京冬奥会周期,国家队一直都在打造一支良性竞争的队伍。此外,除了在比赛中争取国家队积分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在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内也设立了积分制度。张蓓表示,一次比赛成绩说明不了什么,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中呈现稳定表现,才能在冬奥赛场上代表国家队参赛。

  在阿勒泰比赛期间,当地的气温始终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李馨在第一天女子10公里出发自由式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她赛后表示:“在这样的温度下比赛是一种别样体验,尽管我获得了第二名,但能感到自己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对争取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也充满了信心。”

  据张蓓介绍,在比较高温的环境下比赛是个比较常见的状态,对运动员来说就要适应各种类型场地。雪质松软虽有影响,但对所有人都公平,也体现了他们克服困难、能随时改变技战术的能力。对此,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外教表示:“运动员们前期的准备很足,虽然气温比较高,但发挥得非常好。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拿到冬奥会参赛资格,在一站站的比赛过程中,我们的运动员将更加努力,并拿出最佳状态。”(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