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级别更需居安思危 女举64公斤级呼唤更多“邓薇”

  女举64公斤级,自2018年国际举联进行级别调整后,就始终与中国名将、奥运冠军邓薇“牢牢绑定”。抓举117、挺举145、总成绩261公斤,目前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全部由邓薇保持,三年多时间里也经由邓薇自己多次改写。毫不夸张地说,她是这个级别的“制霸者”。从正在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来看,目前国内年轻选手与邓薇的差距仍然较大,“邓薇接班人”的实力亟待加强。

  由于邓薇在64公斤级的绝对优势,近几年国内外许多与之同一级别的选手都选择了升降级别来避开与“大魔王”正面交锋。继续坚守64公斤级的选手,与邓薇同台时似乎也容易在内心设定一种“只能争亚军”的目标。在2018年至今的国内外比赛中,与邓薇最接近的对手是朝鲜选手林恩心,她在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时举起抓举114、挺举137、总成绩251公斤,但仍与当时三刷世界纪录的邓薇在总成绩上有10公斤的差距。其他选手的差距就更大了,完全无法对邓薇形成威胁。

  本次全国锦标赛上,64公斤级参赛选手的成绩不算出彩。抓举最好成绩是易楚薇的106公斤,挺举金牌获得者袁王建举起135公斤,总成绩两人都是240公斤。往上一个级别是非奥级别71公斤级,这个级别的选手理论上存在降级到64公斤级或升级到76公斤级这两个奥运级别的可能。但本次锦标赛71公斤级选手的水平乏善可陈,成绩还不如64公斤级。当然本次比赛作为全运会预赛,地方队选手们存在以拿全运资格为主、保存一定实力的考虑,四个月后的全运会也许将有更出色的成绩展现出来。

  国家队层面,除了邓薇,江西小将黄婷也在不断提升实力。目前64公斤级世界青年纪录是黄婷保持的抓举107、挺举135、总成绩240公斤,她仍有不错的潜力和上升空间。

  东京奥运周期,邓薇帮助中国女举在64公斤级确立起足够的优势,但这个级别国内其他年轻选手的成绩拿到国际赛场,尚不足够确立领先地位。如今邓薇已经是一位28岁的老将,伤病时常干扰她完成系统训练,上月的亚锦赛也因突发伤病临时弃赛。目前邓薇正在全力恢复,陕西全运会有可能成为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女举需要更多“邓薇接班人”,扛起优势级别的大旗。(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