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马”到国手 邓家强 吴拓斌不断进步

  “上国家队以后对抗不一样,我们自己对抗进步非常大,慢慢适应高水平的球速,也学到很多东西。”今年1月,凭借调赛的出色发挥,来自广东的男双组合邓家强/吴拓斌入选了国家一队,与张楠、李俊慧、刘雨辰、韩呈恺、周昊东等名将成为国家队队友。

  邓家强/吴拓斌搭档至今有5年左右,参加了全国不少比赛,但真正让他们走入大众视野的是去年的羽超联赛。作为省队组合,他们接连战胜了刘成/商亦辰、谭强/邸子健等国手配对,成为那次比赛的”黑马”组合,而左右手配合的他们落点多变,比赛很有激情,尤其是身高只有1.68米的吴拓斌,更是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吼叫哥”。“我们搭档了5年左右,彼此比较默契,一路走来,也有遇到挫折,打不顺的时候,通过沟通,经过比赛去验证,慢慢去改善。”吴拓斌介绍他与邓家强的配合。

  去年底国家队举行的调赛,邓家强/吴拓斌击败了不少国内优秀的组合,终于在今年入选了国家队。邓家强出生于1996年,吴拓斌出生于1998年,在并不年轻的年龄首次入选国家队也是这么多年两人不断努力的结果。

  刚刚升入国家队,邓家强坦言:“特别累,对抗上升了一个层次,让自己的精力和体力消耗都特别大。”但随着训练水平的提高,他们也逐渐发现身上的不足。“一开始打了全国比赛就开始觉得自己有特点,水平也还不错,但是上了国家队才发现全面的重要性,各个方面都必须很拔尖,所以要补短板。”吴拓斌说,此前陵水四个月的国家队集训,让他们在视野上、能力上和认知上有很大的变化。

  吴拓斌和邓家强的男双搭配是典型的前面封,后面扣杀的男双组合。因为来自广东,同样是左手,邓家强的扣杀让人不禁联想到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傅海峰一直是我敬仰、模仿的对象。”邓家强在生活中也不时和傅海峰沟通,“我会问他,我们这种类型的球员,在场上应该怎样处理球。”

  5月初在郑州落幕的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上,邓家强/吴拓斌从团体到单项赛都表现得很积极。男团比赛,他们出任广东队的二双。“我个人一贯的作风,就是一上场比较兴奋。团体赛更加振奋,点燃了激情。因为打到我们就是2比1领先或者1比2落后,很关键,气势很重要。”吴拓斌表示。

  广东男队获得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门票,邓家强/吴拓斌也拿到了男双比赛的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四年一次的全运会,严谨对待,认真对待每一场球,提前准备好。”邓家强说。(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