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项目奥运备战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击剑队剑指东京奥运

  “东京奥运会还有60多天的准备时间,中国击剑队将抓紧最后的时间,合理安排训练计划,调整状态,力争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身体能力、技术准备参加最后的决战。”5月23日,东京奥运会击剑备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就资格获取情况、备战安排以及奥运阵容选拔办法做了介绍,来自江苏、广东、山东、福建等重点备战省市的击剑项目负责人参会。

  截至目前,中国队共获得了6个剑种15人次的参赛资格。东京奥运周期的资格赛情况特殊,从2019年4月开启,受疫情影响于2020年3月暂停了一年之久,直到2021年3月才重新开启,到2021年4月30日结束。“在为期两年的时间内,中国击剑队积极应对挑战,最大限度地取得了最多的资格,实现了全剑种参加奥运会的目标。”王海滨介绍说,当前只有俄罗斯、意大利和美国3个国家获得了满额参赛,中国队在所有参赛队中出线人数排名第六位。

  中国击剑队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便有金牌入账,随后在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入账。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的目标是冲击一枚金牌。中国击剑队在备战当中制定了详细的备战计划与程序化参赛方案,除了当前正在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总决赛之外,还将于6月中旬通过全国锦标赛进行实战演练。随后队伍将进入到冲刺备战阶段。

  对于中国击剑队奥运参赛阵容的选拔办法,王海滨表示,男子花剑、女子花剑、男子佩剑个人赛由通过奥运会资格体系取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自动入选。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和女子佩剑团体赛则将依据奥运资格赛体系中运动员参加亚锦赛、世锦赛团体赛出场率、得胜率以及个人赛成绩与世界排名、国内比赛成绩和排名等指标进行选拔。

  在本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奥运备战、全运会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国家体育总局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副秘书长常成、自剑中心副主任季道明等就奥运备战、反兴奋剂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