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击剑冠军赛设置特别激励机制 国家队从实战出发备战奥运

  2021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5月23日进入到了团体赛的争夺,在当天进行的男子重剑团体赛中,浙江队45比41战胜国家队,获得了本站比赛特别设置的激励奖。赛后浙江队教练林强表示,年轻的小将们抱着冲击的态度去力拼国家队,并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才有了这场难得的胜利。

  这场比赛吸引了很多人现场观赛,中国击剑协会在赛前设置了竞赛激励机制,对于战胜国家队的省市代表队、以决一剑方式输给国家队的省市代表队、输给国家队小于或等于5剑的省市代表队,将颁发奖金。如果有运动员在与国家队的团体赛对阵中,累计净胜分为正数,将获得个人拼搏奖。这也意味着以国家队组队的阵容,不仅要赢得比赛的胜利,还要在比分上领先5分以上,对阵小分也不能是负数。“压力还是有的,但是我们也有自信,打出水平就好。”女子佩剑国家队成员邵雅琦表示。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在冠军赛设置这样的激励机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备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调整国家队竞技状态,锻炼国家队团体项目在实战中的竞技水平和应变能力。这也是在奥运会之前,为国家队创造的一次实战机会。

  男重国家队、女佩国家队以及女重国家队,这3支获得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的队伍,在本次全国冠军赛总决赛上以国家队组队参赛。有奖就有罚,国家队输掉比赛、或以决一剑方式赢得比赛、或赢得比赛但净胜分小于或等于5分的,也会根据比赛实际情况酌情处罚。

  “男重国家队在奥运积分赛上发挥很好,拿到了奥运会团体资格,这也是中国男重团体自2008年以来唯一一次拿到奥运会团体赛资格,我们都感到骄傲,并且观看了比赛视频。”林强表示,浙江队的几名队员在赛前深入研究了国家队的战术打法,“前三局领先之后,大家的心态放开了,后面打得非常顺畅。”谈及赛事设置的激励机制,林强表示,“既鼓励了大家,也会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对国家队练兵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男重国家队通过高水平的实战,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为国争光。”

  女佩国家队成员发挥上佳,钱佳睿、邵雅琦、杨恒郁以及郑燕华组成的队伍顺利晋级决赛,并在与广东队的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45比29的大比分获胜。邵雅琦表示,“奖励机制让我们从第一场比赛就全神贯注,也让我们在比赛的每一局都投入全部精力,全力去拼抢每一分。”

  钱佳睿说,在决赛中自己出现了连续失分的情况,“在国际比赛中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或者失误,需要通过实战得到很好的锻炼和解决,今天我们调整得很好。”(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