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考验主力 增设双打比赛 乒乓球奥运模拟赛将再燃战火

  继5月初在河南新乡举行的“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后,时隔近20天,“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将于5月26日至30日在河南南阳再燃战火。此次比赛是国乒宣布东京奥运会阵容后的首次公开比赛。为了更具针对性地备战奥运,本次比赛除原有的单打、混双比赛外,还增设了奥运团体赛中关键的双打比赛。本站比赛过后,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赛事和休斯顿世乒赛单打资格将出炉。

  南阳站的男女单打选手由新乡站的单打排名前16位的选手组成,直接进行淘汰赛。中国乒协秘书长、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认为,和上一站比赛相比,本站比赛的奥运模拟意味更强。“这是奥运名单正式官宣后的第一次对外比赛。主力队员的心态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目前技术状态怎么样?这些都需要在比赛中检验。毕竟奥运名单公布前后,队员的心态是截然不同的。另外,我们缩小了比赛范围,取上次比赛单打排名前16位的选手直接进行单淘汰,一场定胜负,谁能迅速进入状态谁才能占得先机。”

  混双比赛共有12对组合参加,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循环赛,12对组合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前4名出线,然后8对组合再进行单淘汰赛。小组赛为3局2胜制,淘汰赛为7局4胜制。

  为了更好地为奥运团体赛练兵,南阳站增设了男双和女双项目。马龙/许昕、樊振东/王楚钦、梁靖崑/孙闻、周启豪/林诗栋参加男双比赛,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钱天一、蒯曼/石洵瑶参加女双比赛。同时为了更加贴合奥运会团体赛赛制,双打比赛采用5局3胜制。

  女队主教练李隼认为,奥运名单宣布后不论混双、单打还是双打,备战都更加有针对性。教练组也会从“制造困难”的角度进一步挖掘奥运参赛选手的问题。在奥运会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一定要把所有的问题都考虑到。

  据介绍,国乒还计划于6月16日至20日、7月7日至11日举行两次奥运热身赛。(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