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克服困难让自己更强大 杜锋与高校学子分享成长心得

  中国男篮主帅、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杜锋5月23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出席了由锋牌管材主办的2021“锋芒再越”篮球友谊赛,并为比赛开球。杜锋的出现,受到华南理工学子们的热烈欢迎。

  在本次比赛期间,杜锋与学校师生们交流互动,分享了自己在职业篮球道路上的心得体会。

  “有人问我,杜锋以前你是国家队队员,现在又是主教练了,篮球的道路走得挺顺的啊。其实,我的篮球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挺坎坷的,但我会克服各种困难,努力让自己成长。”杜锋说:“我认为球员和教练的职责还是不一样的,球员是个体,努力做好自己很重要,但教练需要关注的东西更多。比如我刚转型当教练的时候,队中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周鹏等队员,以前从小就跟我在一起成长,如今我当教练了,我要如何让他们信服我?信服我说的话,认可我的执教风格?其实,那会儿我还是有压力的。而且网络上也确实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不过我都当成是鞭策、鼓励自己的一种方式。主场比赛的时候,球馆能容纳1万多人,大家都在喊我下课,你们想想我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我只有不负热爱,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让自己和队伍更加成熟和强大起来,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实现梦想。”

  杜锋表示:“今年广东队实现联赛三连冠,获得第11个总冠军,整个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易建联、马尚·布鲁克斯连续因伤缺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我告诉年轻队员,要有必胜的信念,要扛住压力、担负责任和使命,勇往直前。”杜锋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这次能来到华南理工,与大学生们互动,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能通过篮球给大家带来健康和快乐,也希望这些青年学生们学业有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杜锋说。

  活动结束,杜锋立即乘机赶赴北京。中国男篮将在6月16日至20日参加在卡塔尔多哈举办的亚洲杯预选赛,6月底还将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国家队的队员们刚经历了联赛以及全运会预赛,大家都非常辛苦。”杜锋说:“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希望队员们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在国家队的备战和比赛任务。”(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