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后浪推前浪 王宗源为奥运时刻准备着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后浪”的涌现让国内跳水男子3米板的角逐格外激烈,变数陡增。奥运冠军曹缘和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在这个项目上具备了比较突出的竞争力。然而就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里,19岁小将王宗源成长迅速,以分外抢眼的表现闯入大众视野,如今也有望入选东京奥运会阵容。

  在三站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王宗源以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领跑男子3米板积分榜,谢思埸则以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紧随其后,曹缘因伤缺席了第三站选拔赛,但他在这个项目上也有不俗实力。

  王宗源自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开始便给两位名将带来了很大冲击。那站比赛王宗源凭借高难度动作上的突出表现收获了冠军。去年10月,中国跳水队重启奥运选拔,首站选拔赛上王宗源收获了银牌。今年1月的第二站选拔赛中,他以609.55分创历史的超高分夺冠,领先亚军谢思埸16分多,表现极为出色。

  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是东京奥运会选拔的第三站,王宗源凭借上佳表现再次夺得冠军。他以576.50分夺冠,并且在109C和207C两跳中获得了过百的高分。稳定的发挥让王宗源开心不已:“我特别开心,我觉得很意外,没想到能够跳出这么好的动作。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有机会去冲击单人就拼一下,和谢哥一起冲击奥运会。”

  不仅是在单人项目上有出色表现,王宗源还从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开始与谢思埸搭档出战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两人自搭档以来一直轻松摘得国内比赛的冠军。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谢思埸/王宗源的表现有些中规中矩,最终以462.78分夺冠,领先亚军组合46分多。从这场比赛来看,他们还需要继续提升水平和稳定性。谢思埸说:“我们在个人技术动作和双人同步上还需要不断弥补短板,解决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继续细抠的方面。”

  王宗源给自己这次全国跳水冠军赛的整体表现打8.5分:“表现差在适应场地环境方面,动作质量也还是欠缺一点。”王宗源是光州世锦赛非奥项目1米板的冠军,他憧憬着自己的奥运之旅。对于东京奥运会征程,王宗源说自己时刻准备着:“跟谢哥配对时,我就做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准备了,我们要努力捍卫中国队的荣耀。”(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