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蟒同心 其利断金 马龙许昕组合增添“克敌制胜”底气

  一个是超级全满贯得主马龙,一个是国乒“金左手”许昕,强强联手的他们制造了“1+1>2”的“杀伤力”。刚刚结束的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上,马龙/许昕的“龙蟒组合”3比1战胜樊振东/王楚钦,问鼎男双冠军。
  此次南阳站比赛是国乒宣布东京奥运会阵容后的首次公开比赛。由于东京奥运会团体赛首盘为双打比赛,因此夺得双打比赛胜利、赢得良好开局至关重要。为了更具针对性地备战奥运,本站比赛增设了双打比赛,并采取东京奥运会团体赛赛制,即5局3胜制。男双比赛在马龙/许昕、樊振东/王楚钦、梁靖崑/孙闻、周启豪/林诗栋之间展开。
  “龙蟒组合”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双冠军,他们自然也是此次比赛男双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们的首场比赛对手是周启豪/林诗栋。在上一站奥运模拟赛新乡站上,周启豪曾战胜马龙,小将林诗栋曾挑落许昕,两人的男双组合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姜还是老的辣”,首次搭档的周启豪/林诗栋0比3不敌经验丰富的“老搭档”马龙/许昕。赛后马龙表示:“双方打得非常投入,比赛也非常精彩。第一场比赛我们的投入和沟通都还不错。”许昕认为这次比赛备战奥运会的针对性很强:“双打是团体赛的第一场,至关重要,我们要在为数不多的比赛中赢球,更需要找到双打配合的默契。我俩双打练得相对来说算最少的,之前的经验不足以支撑现在的技战术能力了,今后还要多沟通。”
  随后的决赛中,马龙/许昕与樊振东/王楚钦展开了激烈的比拼。4人都入选了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实力无需赘言。从技术层面看,马龙/许昕技术全面性更突出,比赛经验丰富,樊振东/王楚钦则是打法先进,进攻质量更高。最终这场被马龙形容为“非常艰苦”的比赛以“龙蟒组合”大比分3比1取胜告终。
  “在这个团队,我们能够保持到现在,并不仅仅是坚持。我们两个都还是有追求的,希望能够有进步、有突破。”在马龙看来,两个人的共同进步支撑起“龙蟒组合”克敌制胜的底气,“许昕这两年进步了非常多,平时训练量以及比赛量大家有目共睹,对于他身体的磨练,以及精神和意志品质的磨练,肯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相信他。”
  许昕用“谨慎”形容他眼中的马龙。他说:“谨慎这个词虽然说着很简单,但在这个位置上能够去放低身段谨慎对待,却是很难得的一件事。像我俩这样都是伤病缠身,能够在手术以后恢复到现在这样的水平,我觉得是不可思议的,这种不可思议是对他的一种赞美。新时代的打法体系中,马龙不是最先进的,但是他能够赢得比赛。马龙赛前工作做得更为细致,捕捉每一个人的漏洞,会抓得特别准。”
  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此次奥运模拟赛男双比赛也是为东京奥运会男团比赛“试水”。相互信任与认可让“龙蟒组合”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走得愈发坚定。马龙说:“我们两个打过很多比赛,小到模拟赛,大到世锦赛,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所以仅有的这几次公开比赛还有训练,我们两个都非常投入地去做好。现在我们两个的配合不在于练多少,而在于练得多精。”(转自5月3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