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阵容经受考验 刘国梁:每个人都拼尽全力

  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由于缺少国际大赛练兵机会,国乒便通过多站奥运模拟赛锤炼备战队伍,不断提升竞技实力。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5月30日落幕。这是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公布后的首次公开比赛。为了更具针对性地备战奥运,本次比赛增设了奥运团体赛中关键的双打比赛。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5项冠军全部揭晓。王曼昱、孙颖莎成为双冠王,她们搭档摘得女双冠军,王曼昱还将女单冠军收入囊中,孙颖莎搭档王楚钦摘得混双桂冠。男单冠军归属樊振东,马龙/许昕收获男双冠军。根据新乡和南阳两站奥运模拟赛单打积分排名,樊振东、陈梦获得休斯敦世乒赛单打名额。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主力队员的状态和发挥都比上一站有明显好转。“这说明十几天的板块训练是有明显效果的。通过比赛能够让教练员、运动员看到希望和信心,同时也看到不足。不管比赛输赢,我们都有收获,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这次比赛最令人满意的地方就是每一个队员都拼尽了全力,这么高强度对抗的队内比赛是非常少见的。通过这样的强强对抗,让我对队伍更有信心。”
  本站比赛,国乒奥运阵容受到了考验,特别是年轻队员的出色发挥,给老队员带来了很大冲击。男单方面,樊振东与许昕鏖战7局,最终逆转取胜。马龙在次轮2比4不敌徐晨皓。女单决赛中,王曼昱4比2战胜陈梦登顶。孙颖莎在半决赛中1比4输给了王曼昱。何卓佳在次轮直落4局力克刘诗雯。刘国梁肯定了老队员许昕的发挥,也肯定了经过一段低迷后重新找回状态的王曼昱,同时他也表示奥运阵容的公布让一些队员背上了心理包袱。“奥运阵容公布后可能有一些年轻队员思想上起了波动,背了包袱,像孙颖莎的单打比赛,包括陈梦在决赛当中的表现,我认为都是正常的。报名之前她们是在拼这个位置,一旦报完名后她们就要用参加奥运的标准、用拿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就容易在被别人冲击的时候心态有所变化,而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看到大家思想上的转变。”
  年轻队员的冲击力给刘国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周启豪、何卓佳、徐晨皓这些年轻队员你追我赶地向上去拼,才能给主力队员带来压力。这次比赛中年轻队员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对老将的冲击非常大,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内部练兵发掘小将的潜力,给冠军加大压力,通过比赛看到问题,并在随后的封闭训练中予以针对性地解决,一边赛一边练,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东京。”
  混双比赛作为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金,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站比赛的混双决赛中,王楚钦/孙颖莎在1比3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4比3战胜许昕/刘诗雯夺冠。这场比赛被刘国梁称作是“巴黎对东京”的强强对抗。他说:“许昕/刘诗雯发挥出了他们的水平,在小组赛包括进决赛前都有绝对优势。决赛的两对选手实力在伯仲之间,许昕/刘诗雯其实有获胜的机会,3比1领先时有4个赛点没拿下来,这恰恰是许昕在混双和男单都面临的大比分领先时的心态转换问题。我们同时也看到小将王楚钦/孙颖莎的不放弃,他们每一局每一分都抠得非常细,才能在咬下第5局之后实现大逆转。这场混双决赛已经打出世界最高水平了,至于谁输谁赢都是看临场发挥,甚至胜利的天平都要取决于一两个运气球,同样的对手明天再打可能结果就完全两样,这才真正达到了我们办赛的目的。”
  接下来,国乒将在威海进行封闭训练,简短的总结和体能康复后,集训过程中还将举行两次热身赛。刘国梁认为这个阶段“练心”是重点:“因为疫情的原因国际比赛减少了,全世界都面临一样的困境,球已经练得很扎实了,这时候更多的是要‘练心’,特别是奥运赛场。‘练心’对运动员来说是最难的。我相信通过这两站比赛,所有的球迷都看到了运动员的努力,他们都在全力以赴,他们的内心也会变得更加强大。”(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