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磨练是樊振东的宝贵收获

  刚刚落幕的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上,有几场格外激烈的较量让人印象深刻。樊振东与许昕的男单决赛便是其中之一。24岁的樊振东年少成名,打法先进、技术全面,31岁的许昕是实力出众的左手将,两人分列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第二位。决赛中,许昕占据了比赛前程的主动,但在大比分3比1领先的局势下遭樊振东逆转翻盘,最终樊振东以4比3赢下比赛,登顶男单冠军。
  “获得冠军的那一刻挺开心的,因为比赛过程比较纠结、起伏,最后能够赢下来是对自己的认可。”樊振东认为这场球的锻炼价值很大,“这场比赛收获的东西很多,我还是比较占上风的,特别是在开局和中局,但是尾局在凶稳关系的处理上出现了问题,比分抠得不是特别好。第二、三、四局都是自己开局领先输回去,对我的影响还是非常大,但是第五局落后能咬回来,后面重新发动,比之前打得更坚决,最后赢下来,都值得好好总结。”
  樊振东说,整场比赛落后的时候自己就是在“熬”,“熬”到决胜局后打得更加积极主动了,而落后时的不放弃让成功逆转成为可能。他说:“就剩一局决胜负,也没有什么好保留的了,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谁更坚决、谁更敢出手会占有一定的先机,所以我也是拼命调动自己,每一分都是积极应对,而不是等对方失误。前面输的那三局都是自己在领先的情况下到尾局被许昕逆转,那个时候我也一直在想办法,没有放弃。我想要有不放弃的信念和强大的内心才有可能逆转回来。”
  本站男单比赛中,樊振东先后战胜张煜东、林高远、王楚钦晋级决赛。半决赛中,樊振东4比2击败了王楚钦。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同样让樊振东收获很大。他说:“打这种公开的、有观众也有裁判的比赛确实感觉不一样,对我来说非常有价值,希望自己能更好地找到比赛的感觉。赛后刘国梁主席对我场上的得失进行了分析,还跟我说要记住这种感觉。”
  根据新乡和南阳两站奥运模拟赛单打积分排名,樊振东以一个冠军一个亚军的成绩领跑积分榜,获得休斯敦世乒赛单打名额。总结本次比赛的收获时,樊振东表示这站比赛中他更懂得“自我加压”:“其实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球还是经受了心理上的磨练,让我对后面的比赛和训练有更清晰的认识。”(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