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发挥出色 艺术体操国家队坚定备战信心

  据中国体操协会消息,2021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暨十四运资格赛于6月5日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参赛队伍涵盖了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艺术体操队,以及各省市成年和少年队。本次比赛也是对国内艺术体操现有及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检阅,通过比赛国家艺术体操队展现了备战成果,也坚定了奥运备战的信心。

  由刘鑫、黄张嘉洋、许颜书、郭崎琪、郝婷、胡雨卉组成的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在2019年艺术体操世锦赛上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从而拿下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在本次锦标赛上,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以奥运联合队的身份参赛,充分展现了备战成果。“受疫情影响长期没有比赛,队员们对这次比赛既渴望又重视。但因为长时间封闭训练,没有比赛的积累和感觉,比赛初期队员们出现了一些失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振明总结比赛时表示,随着比赛的不断深入,国家队选手们渐入佳境。“尤其到了最后的决赛阶段,大家能够把平时的训练水平很好地展示出来,达到了通过实战检验前期训练成果的目的。”

  由于疫情奥运延期一年,国际赛事的锻炼机会也几乎没有,因此抓住国内赛事进行练兵机会难得。“虽然比原计划多出一年备战时间,但国家队没有比赛检验训练水平,尤其缺少与国外队伍同台竞技的机会,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心里都没有底。通过这次比赛,能够把训练水平充分展示出来,大大提升了她们的自信心。”郭振明表示,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普遍认可,也坚定了队伍的备战信心。“只要刻苦训练、积累到位,哪怕没有比赛,一旦有机会也能抓住,因为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国家队的训练水平、能力高出一筹,起到了应有的榜样作用。比赛中很多省市队伍也展示出了长足的进步和不俗的竞争力,这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地方队实力的提升,给国家队带来了更好的锻炼效果,甚至提供了一些启发和借鉴。“比如成年集体项目,获得冠军的四川队虽然在难度和分数上与国家队有一定差距,但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可见地方队也在参照国际规则,积极努力地调整和提升难度价值、编排和表现力。有些地方队的编排,也给国家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帮助。”郭振明说。

  通过本次锦标赛,艺术体操项目的后备力量水平也得到了检验,为国家队发掘培养巴黎甚至洛杉矶奥运周期的后备人才做好了准备。“比赛中一些年轻小将的技术规格、质量、难度都有一定的竞争力,赛场上也展示出了很强的冲劲。由于年龄小、经验尚浅,个别项目出现一些失误也是正常的。希望小将们赛后查找自身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打磨和完善自己,在未来亚运会和世锦赛上为国争光。”郭振明说。(转自6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